带侵略性的蟒蛇正在波多黎各岛蔓延

野生动物官员在马亚圭斯偏远地区的道路边发现了好几条蟒蛇

近日科学家发现带有侵略性的蟒蛇正在波多黎各岛蔓延开来。最新的基因分析显示人们可能在某种程度上促进了道路两边这种蛇的传播,很可能是在农业产品装运过程中。这项研究发表在2012年11月29日的期刊《生物入侵》中。

在20世纪90年代早期,人们认为外来蟒蛇是意外的被释放到西波多黎各自治市马亚圭斯。蟒蛇能够长到13英寸(4米)长。它们主要以啮齿动物、鸟类、蝙蝠、蜥蜴和两栖动物为食。在某些蟒蛇为非本土物种的地区,它们能够潜在的消极影响该地区的生物多样性。

2011年,野生动物官员在马亚圭斯偏远地区的道路边发现了好几条蟒蛇。为了减慢蟒蛇入侵的传播速度,科学家利用一种基因分析试图确定日益扩张的蛇类物种的来源。他们尤其想查明,这些蛇类是否是从马亚圭斯地区扩散而来,还是通过非法宠物交易行为而被持续的引入到这个岛上。在波多黎各,拥有宠物蟒蛇是非法的。

科学家对在波多黎各岛上捕获的37条蟒蛇的DNA进行分析,其中32条蛇来自马亚圭斯,3条在马亚圭斯外的道路边捕获,剩下2条则是被没收的宠物。他们发现到路边捕获的蛇类在基因上与波多黎各收集到的蛇类非常相似。科学家认为,人们可能在某种程度上促进了路边蛇的传播,很可能是在农业产品装运过程中。

对于了解这些蛇是如何在岛上分散传播的,对于设计未来缓和措施以帮助阻止这种入侵性物种的传播,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此外,研究还强调了基因分析是如何提供有关生物入侵的过程的重要见解。

这项研究是由来自国波士顿马萨诸塞大学、波多黎各泛美大学和美国地质调查局的科学家共同进行的。研究的主要作者R·格拉汉姆`雷诺兹(R Graham Reynolds)是美国波士顿马萨诸塞大学的一名博士后研究员。

凤凰科技(编译/严炎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