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望远镜探测一颗褐矮星狂暴的大气层

天文学家利用美国宇航局的斯皮策和哈勃太空望远镜探测一颗褐矮星外狂暴的大气层,以创建这一类恒星天体周围详细的“气象图”。

根据来自亚利桑那大学的主要研究人员丹尼尔-奥保伊称,和恒星类似,褐矮星是由高浓度气体构成的,但由于其本身的质量不足,无法像恒星那样完成氢的核聚变并产生能量。然而,这类通常被称为“失败恒星”的天体却与气体行星有着更为类似的复杂的大气层。

此项新研究不仅会让我们更好的理解褐矮星,同时也会让我们更加了解太阳系之外行星的大气层。

事实上,研究人员把哈勃和斯皮策两台望远镜同时对准一个被命名为2MASSJ22282889-431026的褐矮星。他们发现该褐矮星发出的光因时间而变化,随着自身的转动,该星体每90秒完成一次明暗的变化。而更令人惊奇的是,研究人员认为其亮度变化的时机取决于用于观测的红外光的波长。

这些变化显然是褐矮星外围不同大气层中物质成分不同导致的。可以肯定的是,斯皮策和哈勃观测到不同的大气层是因为一些特定波长的红外线被水蒸气和高浓度的甲烷阻塞,而其他波长的红外线却从更深的大气层发出。

NASA阿姆斯研究中心的科学家马克-马莱利(Mark Marley)解释称,与地球的水蒸气云和木星的氨水云不同,褐矮星的云主要由热沙粒、铁水以及其他不常见的混合物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