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出酷似人类声音的白鲸

白鲸诺克接近水下的一名潜水员,研究人员认为它或许是在听到潜水员使用水下通信设备后开始发出演讲一样的声音

白鲸之前就与人类组合在一起,这里是中国黑龙江省的一只鲸鱼吹出了心形的气泡

鲸鱼诺克自发的开始模拟人类的声音,其它的鲸鱼从未发出类似的声音

研究人员分析鲸鱼的声音通路来了解诺克如何发出独特的声音

研究团队使用水下麦克风来记录诺克的声音

科学家相信一只学习模仿人类声音的白鲸一直都在尝试与人类联系。这只名为诺克的雄性白鲸很明显拥有酷似人类的嗓音,这非常出乎科学家们的意料。科学家们之前认为鲸鱼发出声音的方式完全与人类不同。

诺克在5年前死去,它在圣地亚哥的国家海洋哺乳动物基地与海豚和其它白鲸共同生活了30年并且一直都与人类有接触。然而当研究团队公布他们的发现时,这只鲸鱼令人难以置信的录音第一次被透漏出来。牵头这项研究的山姆-里奇韦说道:“我们的观察表明这只鲸鱼不得不改变它的发声技术来发出演讲一样的声音。

里奇韦先生和他的同事们最初开始注意到鲸鱼和海豚周围一些不同寻常的声音是远在1984年,这些声音就好像是两个人正在交谈一样。一名潜水员在鲸鱼附近浮出水面并且问了一个古怪的问题“谁让我出来的?”,事后得知是白鲸诺克的命令。尽管之前就有其它的报道称鲸鱼发出像人类一样的声音,在这种情况下里奇韦的团队想要记录诺克数年的声音来获得一些真实的证据。

它透漏出类似于人类演讲的一种节奏,而且比正常的鲸鱼声音在基础频率上低了几个八度,非常接近于人类的嗓音。里奇韦先生说道:“鲸鱼的嗓音类似于人类的嗓音而且与正常的鲸鱼嗓音不同。我们听到的这些声音非常明显是白鲸学习人类嗓音的一个案例。”他说它非常的了不起因为鲸鱼通过鼻道发出声音,并不是和人类一样通过喉咙。为了发出那些酷似人类的声音,诺克必须进行其它的肌肉调整并且膨胀喷水孔中的前庭囊来调整它鼻道中的压力。换句话说就是这并不容易。

研究人员说道:“我们对于模仿人类嗓音的观察开始于1984年5月,这只9岁大的鲸鱼自发的发出这种演讲一样的声音。”这只名为诺克的鲸鱼是三只被收养的鲸鱼中最年轻的。有时候当没有人在附近的时候这种演讲一样的声音在一个遥远的地方发出,然而大多数的模拟声音都是当人类在附近的水面上或者水下时发出的。

这种声音从未在那两只稍大的鲸鱼中观察到,它们同诺克生活在一起而且当诺克同其它的鲸鱼交流时它们听不到诺克的声音。我们对于白鲸的观察表明它们是自然界中非常有声音天赋的动物而且符合“海洋金丝雀”的名号。不幸的是,诺克在国家海洋哺乳动物基地生活了30年后于5年前死去了。但是它的声音仍然活在这个世界上。

腾讯科学讯(过客/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