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找到结核疫苗BCG效果差别的原因

Behr等人的文章可以解释目前使用的结核疫苗BCG在世界各地效果相差很大的原因,BCG在英国的有效率为70%,而在南印度则完全无效。专家们预计,下一个十年里会有8000万人染上结核,其中许多病例可能由一种已具有抗药性的M.结核细菌株引起。人们急需一种效果比BCG稳定的疫苗。BCG是一种“减毒活疫苗”,也就是说它是一种经过改性的活生物体(既在奶牛中引发结核的M. bovis细菌),改性的结果是它不使人生病,但能引发免疫系统保护自身免受进一步的攻击。因为最早的BCG株系是在本世纪初发展的,它已经过反复的“传代”,在世界范围内的实验室中被培育以满足对该疫苗的需求。是否不同实验室培育的疫苗株系可能发生突变,从而降低疫苗的有效性呢?为了回答这一问题,Behr等人对致病的M.结核的基因组和现存的BCG株系进行了比较,发现BCG的基因组中有一系列的缺失。Young和Robertson在相关的视点文章中说这些结果“为制备──或者说重新制备──更好的BCG疫苗提供了一个理论上的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