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猩猩和人类一样在解开难题时也有一种满足感

早已有研究表明人类天性喜欢解决难题,但最近,伦敦动物学协会(以下简称“ZSL”)研究结果表明,黑猩猩和人类一样,在解开难题时也有一种满足感。

科学家们在ZSL的纳普斯奈德动物园做了这样一种实验,使用DIY商店中的水管为园内的6只黑猩猩提供了一项挑战。它们必须通过水管网移动红色的骰子,但不能掉落至出口,否则便算结束。猩猩们只可以用木棍戳水管上的洞来改变骰子的方向。科学家们用巴西胡桃也做过同样的实验,但出口远离,因此掉落的胡桃成了猩猩的美食。

ZSL研究员费-克拉克(Fay Clark)称:“我们注意到,不管有没有食物奖赏,黑猩猩们很热爱解决这一难题。这充分表明,它们和人类一样,在解决能带来良好感觉的难题时,会有相同的满足感。”

据了解,ZSL的纳普斯奈德动物园内的黑猩猩成员包括,2只母猩猩和4只公猩猩,其中有3只属于半个兄弟,它们分别叫:Phil,Grant以及Elvis。该研究表明,黑猩猩可在出于自己选择的情况下,在正常社交团体中,解决新奇的认知问题。此外,参与研究的黑猩猩曾并未接受训练,学习使用该设备的方法。

费补充道:“对野外的猩猩而言,这项任务有点像在树桩或白蚁丘中搜寻昆虫或蜂蜜,但该实验更具挑战性,因为骰子并不和工具黏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