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照片展示玻利维亚塔塔萨巴亚火山的景象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地球观测站(NASA's Earth Observatory)今日公布了一幅卫星照片,展示了玻利维亚塔塔萨巴亚火山(Tata Sabaya Volcano)的景象。

塔塔萨巴亚火山位于玻利维亚高原地区,海拔5,430米。虽然现在的塔塔萨巴亚火山是一座年轻的层状火山,但区域地质证据表明,该火山具有古老的历史背景。约1万2千年前,塔塔萨巴亚火山的前身崩塌,造成巨大的岩屑崩落现象。崩落的岩屑碎片溅入附近的科伊帕萨盐沼(Salar de Coipasa),显著地改变了其西北岸线。

这幅照片是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于2013年4月8日拍下的,照片中央就是塔塔萨巴亚火山。在火山西北和西部侧翼还可以看到几股年轻的熔岩流。由于高原的气候变得更加干旱,科伊帕萨盐沼以北的科伊帕萨湖(Lake Coipasa)日益萎缩,岩屑崩落造成的众多小圆丘更多地暴露出来,形成了一个面积超过300万平方公里的区域(在照片的右侧,这些圆丘清晰可见)。这些圆丘被盐沼中白色的盐矿床环绕,看起来就像一座座“岛屿”。(新浪科技 思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