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电波望远镜将以前日本研究者名字命名

据日本NHK网站5月8日报道,在南美智利的高地上,正在建设世界上最大的电波望远镜“阿尔玛望远镜”。据悉,将会以去年在智利卷入当地事件而逝世的日本研究者名字命名望远镜的碟形射电天线。

参加这项计划的日本国立天文台表示:“在阿尔玛望远镜中凝聚了日本研究人员所做出的巨大贡献。”

“阿尔玛望远镜”建造在南美智利一处海拔5000米的高地上,有66台碟形射电天线用于观测,是世界上最大级别电波望远镜,这个项目于11年前由日本及欧美国家共同开始建造。

到目前为止,占全部总数约80%的55台天线装载在货车上被运往高地,并从今年1月份开始正式用于观测。

使用的天线分为两部分,其中16台用于日本的观测系统,剩下的50台则用于欧美国家的系统中。日本方面,最后一台天线已于上月26日完成设置。

国立天文台决定,将日本的观测系统以去年5月份在当地事件中遇害的森田耕一郎教授的名字命名,并决定在7号森田教授逝世一周年的纪念日上公布这个决定。

据国立天文台称,森田教授于2010年前往智利,在两年左右的时间里,他确定了阿尔玛望远镜的天线的台数及配置,并且提高了观测中获得的图像的质量,在这个国际项目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日本国立天文台称:“这是首次以日本人的名字命名设立在海外的望远镜。这次的命名也充分说明了森田教授对阿尔玛望远镜所付出的巨大贡献。” (中国网 贾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