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新流感病毒株的发源地

一个国际性研究团队发现,季节性流感病毒株不断在亚洲演化,形成重叠性的流行蔓延,并周期性地席卷世界其他地区,并在南美洲渐渐止息。这些发现提示,如果将对流感的监控重点放在东亚和东南亚地区,研究人员也许能够更好地预测哪些流感病毒株最有可能流行,这也可能对专家决定哪些病毒株应该入选每一年的流感疫苗有所帮助。

Colin Russell及其同事对1.3万个A型流感(H3N2)样本进行了分析,这些样本是在2002年到2007年间在6个大陆地区采集到的。这种流感亚型目前是造成人类流感有关疾病及死亡的主要原因。研究人员对所有样本中的一种叫做血凝素抗原的表面蛋白的三维结构的差别进行了比较。血凝素可帮助病毒进入细胞内,因此其形状哪怕是很小的变化都可影响该病毒致病的能力。在整个样本的一个亚组中,研究人员还对编码血凝素的基因序列进行了比较。对这些结果的综合分析使得研究人员在为期5年的时间段内,在其到达的不同的新地点时都可以辨识出不同的A型流感病毒株(H2N2)。这些结果披露,新的病毒株是在东亚和东南亚出现的,接着移向其他地方——大概是通过在国际间旅行的人携带传播——这些病毒株需要大约6~9个月的时间才到达欧洲和北美。再过几个月,这些病毒株最终到达南美洲,这是它们进化过程的“坟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