唾液蛋白可能保护老年人不受流感侵袭

吐吐沫、流口水、垂涎、唾液通常不是文雅的交谈的一个主题,但是一项新的研究发现,它可能成为解释流感和其他疾病的年龄和性别偏差的关键。发表在美国化学学会(ACS)的《蛋白质组研究杂志》(Journal of Proteome Research)上的这项研究提供了老年人比年轻人能够更好地应对新的禽流感和猪流感毒株的原因的新见解。

Zheng Li及其同事解释说,唾液的作用不仅仅是启动消化特定食物的过程。唾液也含有抗菌蛋白,它们是应对感染的第一道防线。科学家已经知道了某些糖蛋白——与致病微生物作斗争的有糖外壳的蛋白质——的浓度因年龄而有差异。Li的团队更仔细地研究了这些差异如何影响流感的易感性。

它们测试了来自各年龄的男性和女性的180份唾液样本,测试提示老年人比年轻人能更好地抵御禽流感可能要归功于他们的唾液。65岁及以上年龄的人的唾液中的糖蛋白比儿童和青年成年人的唾液中的糖蛋白能更有效地与流感病毒结合。这组科学家说,这项研究“可能提供有用的信息,从而帮助理解某些与年龄有关的疾病以及女性或男性特有的生理现象,并且通过考虑主要基于唾液分析的个体状况从而激发出预防和诊断这种疾病的新构想。(EurekAl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