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图谱表明大型猫科动物是逐渐进化成丛林杀手的

濒临灭绝的西伯利亚虎

据光明网:美国国家地理网站报道,基因图谱表明,像老虎这种大型猫科动物是逐渐进化成丛林杀手的。

最近,科学家们绘制了濒临灭绝的西伯利亚虎(以及东北虎)的基因图谱,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了解每一种大型猫科动物之间基因的不同,进而努力保护野生虎群的多样性。

最大的老虎亚种是西伯利亚虎,它体重多达660磅(300公斤),长约10英尺(3米)长。目前,野外存活的西伯利亚虎只有约450只,而在全世界,也仅有4000只生活在自然保护区之中。

韩国一家个人基因研究所研究员Jong Bhak 说,“我们研究这只大老虎,首先是想了解它与其他猫科动物有什么不同之处”。

于是,Bhak和他的同事们使用一只来自韩国动物园中的 9岁雄虎作为样本,并将它与孟加拉虎、狮子以及雪豹的基因图谱信息进行对比分析。

天生的杀手

Bhak说,“所有的猫科动物的基因十分相似,因此,我们必须找出那些非常细微的差异”。

某些动物之间的基因差异是显而易见的,例如能适应高海拔和稀薄空气的雪豹与白色的非洲狮是极为不同的。

但总体而言,猫科动物们似乎依赖于较为独特的1376个基因,正是它们造就了猫科动物强健的肌肉纤维和良好的消化系统。通过对猫科动物基因组的广泛研究发现,这些基因可能共同起源于它们的祖先、大约11万年前的大型猫科动物。

Bhak说,“我想借此表明(大型)猫科动物在进化过程中已占有优势,因为在它们的基因中已存在非常特别的肉食性基因”。

同时,他认为家猫也有着相同的基因。“所有的猫都是出色的猎手,我们从这些对比中可以看到一些遗传的根源”。

拯救老虎

泰国宋卡王子大学的遗传学家Thitika Kitpipit 最近领导了一个小组完成了对雌性老虎基因图谱的绘制,他认为对老虎基因图谱的绘制意味着在该领域我们取得了重大突破。

Bhak认为,越来越多的官员争论要引进大型猫科动物来保护野生动物多样性,因此绘制大型猫科动物的基因图谱了解其基因构成的首要工作。

在2010年俄罗斯圣彼得堡举办的关于保护老虎的峰会上,来自13个国家的野生动物官员同意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打击偷猎盗猎,拯救野生老虎。(神秘的地球uu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