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显示雄性海七鳃鳗的交配策略

海七鳃鳗锋利的牙齿能够刺入鱼类皮肤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凤凰科技:美国生活科学网站报道,最新研究显示,雄性海七鳃鳗会利用一种胆汁盐,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消化脂肪,向雌性宣传自己的遗传适合度以及时刻准备好交配。这与银七鳃鳗有所不同,后者会利用酶进行消化以及其它非性功能,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的研究学者李伟明(Weiming Li)这样说道。这项研究或可用于帮助寻找阻碍海七鳃鳗交配习惯从而减少数量的方法,海七鳃鳗是一种入侵物种,它威胁了北美五大湖区里的一系列鱼类物种。

银七鳃鳗是五大湖区的本土物种,它们并不会对当地鱼类造成重大威胁。银七鳃鳗的幼体会排泄出高浓度的胆汁盐以至于移动的雌性能够感知到,李说道。这向雌性传达了一个信号,也即这片地区非常适合交配产卵,但这种化学信号仍然是无性的。

但从银七鳃鳗进化而来的海七鳃鳗则并非如此,李和同事进行的研究这样表明。这项发表在本月期刊《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上的研究显示最初的无性信号变成了有性的。这种类似现象的一个粗略比拟便是人类对古龙水和香水的使用。体味曾一度覆盖整个身体,但工业革命的到来导致每天的洗澡变得普遍,因此人类开始使用古龙水来宣传他们的性感。

在海七鳃鳗1.5至2.5年的生命末期,这种动物会从湖里或者海里迁徙到溪流里进行交配。在这段时间里,它们不进食并变得缺乏能量。但雄性海七鳃鳗会分泌出大量的胆汁盐以展示它们有多健康。胆汁盐的化学名称是3KPZS。

“这需要耗费很多能量——需要饥饿数月并长途跋涉相当长一段时间。”李说道。“每一份能量对它们来说都非常重要,它们这样牺牲的唯一目的是宣称自己的性能力,这种动物完全变成了一台机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