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火星轨道飞船拍摄到在火星行驶的好奇号火星车

火星勘测轨道探测器对火星表面进行的详细观测。

(神秘的地球)据腾讯科学(罗辑/编译):美国宇航局在火星轨道上部署了多艘先进探测器,火星地面上也拥有数量火星车和静止观测台,最为著名的要数好奇号火星车,火星轨道上的火星勘测轨道探测器也是一艘非常先进的火星飞船,现在这艘火星轨道飞船拍摄到地面行驶的好奇号火星车。

火星勘测轨道探测器拍摄到好奇号行驶的图像。

来自去年12月11日的图像显示,好奇号火星车正在前往夏普山的途中,科学家预计在今年中旬左右抵达,好奇将“爬上”夏普山,开始探索火星这颗红色星球的环境变化线索。火星勘测轨道探测器上携带的高分辨率科学成像仪对火星表面进行了详细观测,好奇号的轨迹在火星表面轨迹呈现“之”字形分布,这是因为火星表面的障碍较多,为了壁障需要好奇号不得不进行曲折行驶,图中显示的车轮间距大约在3米左右。

非常清晰的好奇号车轮印记。

从图中可以看出,好奇号的两行车轮印记非常清晰,在崎岖不平的路面穿梭,周围还分布着数个直径较大的撞击坑,事实上好奇号的行驶路线经过火星轨道探测器的前期确认,科学家在规划好奇号行驶路线时已经进行了高分辨率图像研究,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是一艘位于火星轨道上对火星地面观测的主力飞船。

好奇号火星车行驶路径节点的轨道和地面图像。

图中用英文字母标记了好奇号的行驶路线,从字母A开始到F,是好奇号火星车行驶路径上的数个节点,两旁的图片分别对应各个节点上的地面图像,后者由好奇号火星车的桅杆相机拍摄。桅杆相机可拍摄到火星表面的清晰图像,为科学家呈现了完全不一样的世界。

好奇号目的地为高度5000米左右的夏普山。

好奇号的探索目的地为夏普山,其也被称为伊奥利亚山,位于火星赤道以南的盖尔撞击坑内,高度大约为5000米,科学家认为夏普山存在火星古老微生物痕迹的信息。夏普山上存在许多暴露的地层结构,显示了火星环境的改变和演化,如果好奇号能抵达夏普山的底部附近,就可能揭开火星环境变化之谜。

好奇号是一台可移动的火星科学实验室。

好奇号目前已经完成了对撞击坑内部分区域的调查,从耶洛奈夫湾的探索历程中,好奇号发现了火星上远古液态水的痕迹。好奇号是一台可移动的火星科学实验室,其携带的阿尔法粒子X射线分光仪可对火星地表岩石进行分析,洞察其中存在的液态水流痕迹,甚至是火星上微生物,机械臂可对火星岩石进行钻探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