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千年前贵州古人类从洞穴开始走向旷野生活

楼板龙遗址陶窑

整取器物

尾巴田遗址出土的陶片

陶片

(神秘的地球)据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姚强):近日,贵州省文物考古所会同关岭县文物管理所,在珠江水系的北盘江边挖掘的陋阪龙、尾巴田遗址取得重大发现:距今约7千年前,贵州古人类从洞穴开始走向旷野生活。

陋阪龙遗址

珠江水系保存最完整的古陶窑

2006年3月,为配合珠江水系的马马岩电站建设,贵州文物考古研究所对水淹区域进行了考古调查,在关岭县新蒲乡大盘江村一处叫陋阪龙的沿河一级阶地里,发现了一些散落的陶片——陋阪龙遗址得以发现。

随即,考古队进行了挖掘,当考古队挖掉约30厘米厚耕地层后,发现了一层约厚40厘米颜色比较深色泥土(考古专业术语称:文化层),从文化层中发现大量生产、生活中使用的文化遗物,足以证明了这片神奇的土地曾经生活着古人类。

在这文化层,考古队发掘出了几百片陶片,也有少量瓷片,让考古队更惊奇的是,在不断挖掘过程中,还挖掘出了一个古人类烧制陶器的陶窑。这个陶窑成馒头型,从现行发掘的大小来看,这个古窑室直径约1.4米,高1.4米。

“目前为止,这是珠江水系发现最完整的古代陶窑。”贵州文物考古所张兴龙说,这对搞清楚现在居住在北盘江流域居民的祖先,至关重要。

尾巴田遗址

古人掌握“锐梭砸击法”打制石器

当在陋阪龙发掘出古陶窑后,考古队意识到,此地可能存在着年代更早的人类遗址,随即对这个区域进行了大规模考古调查。在离陋阪龙约1公里的地方,即落秧河与北盘江交汇处一块名叫尾巴田的地方,又发现了新石器时代遗址——尾巴田遗址。

经过挖掘整理,发现有砍砸石器大小16件,刮削石器29件、磨石6件。同时,挖掘出的遗迹中,还发现了一个宽3.7米、长4.08米房址,以及一个直径约50厘米的灰坑。

张兴龙说,通过这些砍砸器、刮削器的外形、加工技术来分析,当时生活在尾巴田这里古人类已掌握“锐梭砸击法”打制石器。

“‘锐梭砸击法’是贵州古人类一次重要的技术创新。”张兴龙说,贵州多灰岩为主,加工石器的优质原材料不易开采,但是贵州河流众多,古人类便从河中选择出硬度刚好合适的河滩砾石,然后将河滩砾石竖立放置在另一块石头上,随即举起石锤打制,通过这种方法打制出的石器,不仅刃口锋利,而且刃口较长,用它们来分割动物皮肉、挖掘植物块茎,效率更高,这是生活在黔中大地上的古人类最有特色一种方法。

随着考古队深入发掘,新石器时代古人类更加丰富、多彩的生活将会呈现在世人面前。

7千年前

贵州古人类开始从洞穴走向旷野生活

张兴龙说,从这两处遗址挖掘出来陶片,与珠江水系中两广地区出土夹粗砂红褐色陶片有很类似之处,足可证明,当时生活在贵州古人类与两广地区古人类有着密切交流。同时,从两个遗址石器加工方法来看,又与旧石器时代晚期贵州洞穴遗址中石器存在许多密切联系。

“曾在北盘江边,发掘过一处名叫孔明坟遗址,曾被评为2009年全国重要考古发现,经过年代测定,古人类在孔明坟遗址活动的年代可以早到距今7000年前。”张兴龙说,经过考古研究发现,7000年前,贵州古人类多以生活在洞穴里,这两处遗址的发现,可推断出:最迟在距今7000年左右,贵州古人类由洞穴而居走向旷野生活。

贵州最早古人类

从湖泊边缘生活转向洞穴而居

目前,贵州已发现新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不下500余处,发掘旧石器时代遗址15处,试掘9处,出土石制品10万余件,骨制品近万件,发现多处早期用火遗迹;古人类化石地点13处,标本数十件,含直立人、早期智人和晚期智人三个阶段。

张兴龙告诉记者,从已有的考古材料看,古人类最早可能在河流阶地和湖泊边缘生活,随着古人类体质不断进化,他们开始寻求避风遮雨的场所,因此,早期人类很可能在中更新世以后进入贵州地区,普遍选择石灰岩洞穴作为栖居地。

为啥从湖泊边缘生活转入洞穴而居?张兴龙分析,大约在20万年前,有一次气候跃变,这导致降水增多,生态环境趋好,古人类可能利用这次跃变进入的云贵高原,但是云贵高原气候寒冷多雨,出于遮风避雨和取暖的需要,他们选择了洞穴。

但随着古人类的逐步进化,石灰岩地区有限的生态承载能力,成为了制约它们进一步发展的障碍,距今7000年左右,他们转向了充满危险,同时充满机遇的旷野,向文明迈进了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