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唯一保育类蜻蜓“无霸勾”现踪迹

(神秘的地球报道)蜻蜓是许多人童年追逐的回忆,台北群山环绕,溪谷蜿蜒其中,台湾150多种蜻蛉目昆虫(包含蜻蜓及豆娘),就有超过1/2的种类可以在台北市看见,举凡最常见的鼎脉蜻蜓、霜白蜻蜓、紫红蜻蜓、善变蜻蜓及短腹幽蟌等,更有受瞩目的“蓝黑蜻蜓”及“细胸珈蟌”,丰富的溪沟生态,适合炎炎夏日跟着五颜六色的蜻蜓一起徜徉溪涧之间,不但清凉消暑,还能体验不一样的生态轻旅行。

大地处处长黄立远说,大地处长期致力于自然生态保育,以近自然生态工法,保留生物栖息空间,打造友善的自然环境,让更多市民朋友能够近距离认识大自然的美好。今年首度针对山坡地溪沟进行生态调查,发现溪沟生态资源丰富,生物具多样性,连对水域环境要求很高的蜻蜓也随处可见,甚至发现唯一保育类蜻蜓“无霸勾蜓”,可说是保育成果再添一桩。

台湾蜻蛉目昆虫中,就属“无霸勾蜓”体型最大,体长可达11公分,展翅宽更可达13公分,可说是蜻蜓界的巨人浩克,也是台湾保育类动物唯一上榜的蜻蜓种类。属肉食性的它,追捕猎物的瞬间可飙出50到100公里的速度,是昆虫中飞行速度最快的种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