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太阳耀斑的边缘特别亮

德国科学家对太阳耀斑的研究获得了新的成果,马普太阳系研究所的专家发现了为什么太阳耀斑的边缘特别亮。

太阳耀斑是指太阳色球中局部小区域的突然增亮,位置在普斑或光斑附近,且常在黑子群周围。耀斑在几分钟内形成,可持续存在几小时。耀斑的温度约为2000℃,但相比太阳表面的平均温度约6000℃来说并不算高,原因是太阳磁场的作用,磁场使太阳耀斑散发的能量低于可见到的太阳核心部位辐射的能量。

之前,科学家还不清楚,尽管太阳耀斑的能量相对较低,但为什么耀斑的边缘,即在所谓半暗部的区域却显得格外明亮。德国马普太阳系研究所的专家对此现象找到了答案。他们借助设在西班牙帕尔马岛上瑞典太阳望远镜的观测,发现了在耀斑边缘富有高热的等离子,其能量以光的形式散发出来,另外也存在强磁场,要约束等离子的喷射,迫使等离子在耀斑边缘循环,因此使这个部位显得格外明亮。

马普太阳系研究所专家瓦斯里·扎哈罗夫表示,“对太阳耀斑物理现象的准确认识,有助于我们对整个太阳系统的了解”,因为耀斑的磁场结构也对太阳层表面产生影响,而太阳层表面会产生很多辐射粒子,对太空活动的卫星和宇航员构成威胁。另外,太阳风暴还会对地球大气层产生影响。

科技日报 顾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