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古人类走出非洲的新路径

研究发现

研究者发现了一条近代人类早期从非洲向世界各地移民的新路径。一份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报上的研究结果说:他们推测古代人类曾沿着一条穿过利比亚的河流迁徙。

研究小组说,这条河流起源于撒哈拉中部的大分水岭,向北汇入地中海。这或许可以解释,在大约12万年前,人类的祖先是如何从家园散播开来的。

那时的撒哈拉沙漠如同现在一样,覆盖着整个北非地区。这就为早期人类从南向北穿过非洲大陆造成了严重障碍。研究者以前曾将视线焦点放在尼罗河谷地,认为那是我们的祖先扩散到其他大陆的主要渠道。

数据显示,时光倒溯13万到17万年,在冰河期与已知的上一个间冰期之间,撒哈拉南部的降雨量有所增加。

来自布里斯托尔、南安普敦、牛津、赫尔以及利比亚的黎波里等大学的研究者们,正在调查这片湿润的区域是否要比之前设想的范围更北一点。

卫星照片显示,一条干涸的古河道经由利比亚穿过撒哈拉沙漠。这条河流由撒哈拉中部的大分水岭起源,向北流至地中海海岸。经鉴定,这条河流在上一个间冰期仍旧奔流不息。“那么这条河流就有可能是跨越这一干涸区域的重要水道。”研究者说。

撒哈拉中部的大分水岭在火山的范围之内,之前曾被认为这一区域湿度有限。研究者对从河道中两个地点发掘出的蜗牛壳化石以及地中海寻找的浮游生物微体壳化石进行分析。尽管火山岩与撒哈拉大分水岭相距几百公里,但三地生物的壳中信息都明显含有火山区域的烙印,这与周围地区的岩石有着非常明显的区别。科学家推测都接触过从撒哈拉中部的火山区域流出的水,才能造成这种状况。

“这就是早期近代人可能走过的路。”布里斯托尔大学地球科学研究小组的首席研究员安尼·奥斯波尼在接受采访时对媒体这样说道。在乍得与苏丹发现的石器工具风格,与这一时期的利比亚工具风格相同。这使得这个迁徙理论得到了支持。“

北青网 - 北京青年报 卫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