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与糖尿病有关的两个基因在帕金森病病人身上表现出表达改变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一项研究发现,与糖尿病有关的两个基因在帕金森病(PD)病人身上表现出了表达改变,而且可能充当帕金森病(PD)早期诊断与进程监测的可能的生物标记。几项研究已经识别出了帕金森病(PD)病人血液中的分子特征有别于健康人。

为了研究这种疾病可能的生物标记物,Jose A. Santiago 和Judith A. Potashkin对比较了46名健康人与83名帕金森病(PD)病人的基因表达模式的4项微阵列研究进行了一次荟萃分析。研究人员识别出了2个基因在这两个组的表达差异最显著,一个是肝细胞核因子4α(HNF4A),另一个是多聚嘧啶序列结合蛋白1(PTBP1),此前发现它们都与糖尿病有联系。对来自两个独立的临床研究的101名帕金森病(PD)病人以及对照组的91名健康人的血样的进一步分析证实了HNF4A 和PTBP1基因在这两个组里的表达有差异。

与对照组健康人相比,帕金森病(PD)病人的HNF4A mRNA的丰富程度更高,而且与疾病严重性有相关性;而与对照组健康人相比,帕金森病(PD)病人的PTBP1 mRNA较低。帕金森病(PD)病人的这两种基因的表达在3年时间里都发生了显著变化,这提示它们有潜力充当监测这种疾病的临床进程的生物标记物。对这些基因作为生物标记物的有效性的一项测试为90%的人带来了准确的帕金森病(PD)诊断结果。

研究人员说,这两种基因的mRNA水平可能有助于诊断早期帕金森病病人,并且追踪该病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