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人母狮所做的事是狮子演化而来的专长——当顶级捕食者

非洲狮(如图,摄于南非卡帕玛禁猎区〔Kapama Game Reserve〕)演化成了顶级捕食者,所以只要有机会,就会表现出顶级捕食者的样子。 Photograph by Sergio Pitamitz, National Geographic Creative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Mary Bates 编译:向淑容):6月1日在南非一座野生动物园区,有一名美国游客惨遭狮子咬死。一位科学家表示,这只狮子的表现正是这种动物所演化出来的专长——担任顶级捕食者。

根据报导,这只母非洲狮在约翰尼斯堡北方约30公里处的野生动物观光园区「狮子园」(Lion Park)穿过一辆车子打开的车窗,攻击一名女性游客。开车的旅游业者手臂则在抵抗狮子时受伤。

「狮子周围的所有生物体,几乎都可能成为被猎杀的对象。如果有人觉得自己是例外,那就太蠢了,」《国家地理》「大猫行动」计划主持人路克.达勒(Luke Dollar)表示。

「我相信,其他每一种与大猫共存的灵长类对于自己和世界最顶级捕食者的相对位置,都非常警觉。」

达勒说,我们如果于狮子或其他食肉动物在场时放松警戒、误以为安全的话,就会出现危险。

「我们没有爪子,也没有巨大的牙齿或体型作为优势,」他指出。

尊重丛林之王

达勒估计,每年遭到狮子攻击的人就算没有数百个,起码也有数十个。

在野外,年老或生病的狮子可能会以人类为目标,因为它们捉不到平时的猎物,而人类通常比较容易得手。

「如果有个人和一只飞羚站在一起,而有只狮子决定要吃点东西的话,飞羚大概会成功脱身,而人应该逃不掉。」

话虽如此,达勒表示,人类不应该恐惧在野外观察狮子,只是要了解自己可能会被当成猎物,并且据此注意行动。

比方说,「狮子园」规定游客驾车游园时必须保持车窗紧闭,以免发生像这次这样的攻击事件。

「我希望这场悲剧,以及其他的悲剧事件,都能有些正面的影响,」达勒表示。

「我们需要记住,狮子被我们称为丛林之王是有原因的,」他说。 「我们需要尊重它们和它们与生俱来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