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亿年后的地球有可能会摆脱地震和火山爆发的困扰

地质学的一项新发现,对板块构造学说提出了挑战。美国科学家发现,在地球的历史上,板块的漂移运动至少曾经停止过一次,而类似的停顿在今后可能会再次发生。也就是说,数亿年后的地球,有可能会摆脱地震和火山爆发的困扰。

为什么地球上会发生地震和火山爆发呢?这主要是由板块之间的相互运动和作用造成的。根据板块构造学说的理论,地球表层附有坚硬的岩石圈,下面是黏滞性很弱的软流圈。刚性的岩石圈均衡分布在塑性软流圈上,被大洋中脊、海沟、转换断层、地缝合线、大陆裂谷等活动带,分割成大大小小的块体。这些块体,就是所谓的板块。地震、火山爆发多发生在板块和板块的交界地带,是由地层构造变化而导致的能量迅速释放所形成的。

传统的板块构造学说认为,板块的位移会始终缓慢地持续着,永远也不会停止。但是现在美国科学家通过对古代火成岩的研究发现,大约在10亿年前,地球上的火山与地震活动,曾一度完全中止。

这一现象说明,板块的位移并不是永不停息的。科学家由此推测,大约在3亿~5亿年后,西移的美洲大陆将会碰撞到亚欧大陆,从而导致太平洋盆地闭合。由于地球上的大部分俯冲带都位于太平洋盆地附近,届时,这些俯冲带也会随之消失。在新的俯冲带出现之前,地球上的板块位移将会完全停止。在这段时间里,地球上的地震和火山爆发现象也将暂时中止。于是,地震和火山将会在持续几百万年的时间中,完全从地球上消失。

来源:现代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