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小行星被白矮星强引力撕裂形成环状结构

科学家观测发现一颗小行星被一颗白矮星强引力撕裂,形成灰尘微粒和残骸环状结构。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太空(悠悠/编译):目前,天文学家使用甚大望远镜观测到一颗小行星被白矮星撕裂,并形成一个发光的残骸物质环,白矮星是一颗“燃料耗尽”的小型恒星。

这项发现将有助于证实当太阳步入生命末期将发生的变化,来自英国华威大学的一支天体物理学研究小组对白矮星SDSS1228+1040周围行星系统残骸物质进行了调查分析。他们指出,该现象类似于土星环的形成,却比土星环大数倍。

研究负责人克里斯多弗-曼瑟(Christopher Manser)解释称,残骸环内部间隙直径达到70万公里,大约是太阳直径一半,相同空间可同时容纳土星和土星环,土星环直径达到27万公里。同时,这颗白矮星的体积仅是土星的七分之一,重量却是土星的2500倍。

白矮星被环绕气体物质盘环绕的现象非常罕见,迄今为止仅发现7例。研究小组指出,一颗小行星非常危险地接近死亡恒星,被巨大的潮汐作用力撕碎,之后它形成我们所看到的灰尘微粒和残骸物质盘。

该环状结构中残骸物质碰撞产生的气体被白矮星紫外射线照亮,导致它喷射暗红色光线,正如研究人员所观测到的,并形成环状结构。虽然残骸物质环存在于少量白矮星,SDSS1228+1040图像有助于调查分析该系统的结构。曼瑟说:“我们知道残骸物质盘环绕白矮星已有20多年,但仅是目前首次观测到残骸物质盘图像。”

为了获得这些图像,研究人员使用开普勒断层摄影技术(非常类似于医院例行检查的CT扫描),从不同角度进行扫描,并在计算机上合并处理形成一张图像。曼瑟指出,该图像显示一个螺旋结构与残骸盘中灰尘颗粒之间碰撞有关。

研究人员称,像SDSS1228+1040这样的白矮星系统将预示未来太阳系燃料耗尽时将发生的状况。通过观测该系统,我们将揭晓一些问题,例如:像太阳系的其它行星系统最终命运将是怎样的?

英国华威大学天体物理学小组鲍里斯-甘斯克(Boris Gansicke)教授是该研究合著作者,他说:“2006年我们发现残骸盘环绕白矮星SDSS1228+1040运行,那时我们认为一种非对称标志。十年之后,我们发现环绕白矮星周围的行星系统残骸普遍存在,迄今发现30多个残骸盘。虽然多数残骸盘处于稳定状态,就像土星环,但是少数残骸盘也处于变化,这些变化特征将揭晓环状结构是如何形成的。”目前,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期出版的《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月报》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