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研究介绍金丝猴的现状与其保育危机

左上:川金丝猴(作者摄);右上:黔金丝猴(Dr.Xiangzhuofu摄);中:越南金丝猴(Dr. Dong Thanh Hai摄);左下:滇金丝猴(作者摄);右下:缅甸金丝猴(Ming Li摄)

(神秘的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金丝猴,学名仰鼻猴,属于灵长目-猴科-疣猴亚科,现共有越南金丝猴、缅甸金丝猴、黔金丝猴、川金丝猴和滇金丝猴五种。其中后三种金丝猴为中国特有的珍稀动物,2012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

最近一项研究介绍了金丝猴的现状与其保育危机。相关论文题为:“Snub-nosed monkeys (Rhinopithecus spp.):Conservation Challenges in the Face of Environmental Uncertainty”,近期发表于Science Bulletin(《科学通报》英文版)2016年第5期,由中山大学张鹏教授等撰写。

金丝猴的五个种类仅仅分布在中国、越南和缅甸境内,而其中三个种类是中国独有的。每种金丝猴都是世界上濒临灭绝的物种——金丝猴不仅作为全球人们的话题更应该是其所属国的骄傲。 滇金丝猴(学名:Rhinopithecus bieti)是分布海拔最高的灵长类动物,目前仅在云南西北部和西藏东部几块残存的原始高山森林中分布,肉红色的嘴唇是它们区别于其它金丝猴的特点。滇金丝猴为我国的一级保护动物,并受到CITIES公约的保护,禁止买卖。川金丝猴(学名:Rhinopithecus roxellana)是最早被发现并在科学上定义的金丝猴,是现存金丝猴家族中最繁盛的一族。其金黄的毛色独树一帜,目前主要分布在川西、甘南、秦岭以及神农架。黔金丝猴(学名:Rhinopithecus brelichi)也叫灰金丝猴,为我国四种金丝猴中分布范围最小的物种,全部种群现生活于黔东北部梵净山自然保护区。缅甸金丝猴(学名:Rhinopithecus strykeri)是近年刚刚发现的新种金丝猴,分布于缅甸和我国怒江州交界森林,对于该种金丝猴的了解仍然非常少。

金丝猴于早更新世期间曾居住在热带和亚热带温暖潮湿的环境中。但在过去的四个世纪里,大量的金丝猴消失并被迫生活于海拔更高甚至达到4500米的高山山脉中。尽管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便相继出台各种法令来保护金丝猴,并在接下来一直与越南、缅甸等国家有国际合作,共同实施金丝猴的保育工作,但栖息地的破碎、人类农业和林业的发展作为导致金丝猴消失的主要原因,再加上其中一些金丝猴种类自身很低的遗传多样性,如果不加以对其栖息地和食物的保护、不及时改变当地人发展方式、加强大众的保护意识,那么在未来的几十年中,这些物种可能会灭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