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佛山发现珍稀“版纳鱼螈” 全世界仅存几百条

珍稀两栖动物版纳鱼螈,是一种已在地球上存活上亿年的物种。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南方都市报:佛山野生动植物的家底到底有多少?上周末,市农业局发布《佛山市野生动植物调查本地成果》。据悉,这是佛山近年来,最全面、最系统的一次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

调查显示,目前佛山共有野生脊椎动物235种,包括哺乳类、鸟类、爬行类、两栖类等,其中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3种,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7种,国家“三有”保护野生动物178种。

特别是云勇生态林养护中心,发现珍稀两栖动物版纳鱼螈,这是一种已在地球上存活上亿年的物种,与娃娃鱼的年代相当。

爬行类动物的濒危程度极高

2016年初,佛山启动全市野生动植物本底调查,目的在于进一步摸清佛山野生动植物“家底”,正确评价资源情况及影响,为有效保护、科学管理野生动植物资源提供决策依据。近日,市农业局发布《佛山市野生动植物调查本地成果》(下简称“《成果》”)。

调查显示,目前佛山共有野生脊椎动物235种,其中哺乳类、鸟类、爬行类、两栖类分别为32种、129种、48种、26种,这一数量占全省总种数的26.58%左右。

《成果》显示,有12种哺乳动物,如穿山甲、小灵猫、山蝠、豪猪等,均为稀有种,只占总数的1%以下。哺乳类野生动物中,有国家II级重点保护动物2种,即穿山甲、小灵猫。

此次调查中,共记录到19种国家II级重点保护鸟类,如白鹇、蛇雕、黑冠鹃隼、红隼等。爬行类动物中,有国家I级重点保护动物1种,即蟒蛇;有广东省重点保护动物1种,平胸龟。需要注意的是,《成果》称,佛山爬行类的濒危程度极高。两栖类动物中,优势种有10种,分别为黑眶蟾蜍、沼蛙、花狭口蛙等;常见种有6种,分别是花臭蛙、棘胸蛙等;稀有种10种,包括版纳鱼螈、中华大蟾蜍等。

“这次调查出的物种,超出之前预期,以前以为最高级的可能就是穿山甲,现在还发现了黑冠鹊隼,虽然数量并不多”,市农业局林业科副主任科员潘志坚称,“这说明,佛山近年来对生态的保护、改善、修复是有一定成效的;此外,佛山近年来通过放生,对于物种的繁衍也取得一定成效”。

做好科普宣传工作非常有必要

《成果》称,在佛山经济发展较快较好地区,对于动物的繁衍生息,其人为干扰活动较多。其中,受经济利益的趋使,一些地区非法猎捕野生鸟类、蛇类、蛙类的活动时有发生,鸟、蛇、蛙资源受到严重破坏,在一些酒楼食肆、临时贩卖点,夜鹭沼蛙等广东省保护动物偶尔出现人为买卖现象,影响了一些重要物种的生存。

佟富春特别提到了穿山甲、小灵猫,“这两类动物,在佛山已经很难见其踪迹,资源数量极少。这与人为捕杀有很大关系”。而究其原因,都与社会的认识误区有关。比如穿山甲,中医夸大其词、过分渲染了穿山甲鳞片的作用;而小灵猫,其猫香被夸大为一种药材。

“做好科普宣传工作,非常有必要”,佟富春颇有感触,“广东人喜欢吃野味,如果宣传到位的话,会起到一定效果。宣传时,要针对不同人群,进行不同形式的宣传”。

此外,《成果》指出,由于野生动物生活习性及活动规律多种多样,特别是哺乳类、两栖纲和爬行纲大部分种类为夜行性,且活动节律受天气的影响明显,有些种类行踪诡秘而野外难以发现,故本次专项调查难免有所疏漏。

市农业局:不主张民间放生

配合此次《佛山市野生动植物调查本地成果》发布,1月7日,南海区西岸林场,市农业局在举行野生动物放归自然活动,草鹭、果子狸等85只广东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和国家“三有”保护野生动物被放归山林。据悉,本次放生的野生动物,均是佛山市各级林业执法部门在执法行动当中缴获,在经过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救护和检疫合格后,已恢复生存能力并达到放生条件。“事实上,我们并不主张民间放生”,潘志坚表示。“首先,民间反而放生容易引起非法买卖;其次,未经科学论证的放生,可能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二次破坏;再次,如果被放生的野生动物,其身体机能比较弱,放生反而会导致大面积死亡”。

揭秘

佛山野生动植物调查报告出炉幕后故事

女研究生伸手摘树叶

竹叶青就趴在灌木上

此次针对佛山野生动物的调查,调查过程中,调查团队都遇到哪些有趣的经历呢?近日,南都记者独家采访了华南农业大学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副教授、野生动物专家佟富春,后者作为此次调查的负责人之一,讲述了为期一年的调查过程中的诸多趣闻。

最惊喜

看到同娃娃鱼一般古老的版纳鱼螈

“实在没有想到,能够在佛山看到版纳鱼螈”,尽管已过去三个月,佟富春说起来仍有些激动,“这可以说是此次调查中最为惊喜的发现”。

版纳鱼螈,唯一一种产于中国的蚓螈,体形似蚯蚓,迄今已在地球上存活了上亿年,和娃娃鱼的年代相当,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根据现有资料,专家估计全世界版纳鱼螈的存货量,也可能只是几百条,极为珍稀罕见。

在佛山发现版纳鱼螈的过程,极为意外。2016年9月,佟富春前往云勇森林公园的路途中,因看到路边停有数只鸟,遂下车观察。“当时是在一个鱼塘边,走在田埂上,突然看到一个壕沟里,钻出一条很奇怪的动物,形状和蚯蚓相似。”

“当时很惊讶,怀疑就是版纳鱼螈。但手头一时拿着相机,也没有工具。那个动物出现的时间非常短,一眨眼间,又钻进泥土中”,佟富春回忆,后来返回后调看照片查看,才最终确认看到的动物,就是版纳鱼螈。“很多两栖专家,可能一辈子都只能在教科书上见到,而没法亲眼看到;我在课堂上给学生讲课,之前也只敢讲在云南有分布,都不敢讲在广东存在。我算是比较走运的”。

事实上,这并非佛山首次发现版纳鱼螈。2010年,高明区更合镇水井村,便有居民发现两条;2016年,市农业局专家张仿平也曾在云勇林场的山溪附近拍摄到版纳鱼螈。而目前,广东省内版纳鱼螈的分布,仅有鼎湖山的正式发表文章有记载。

“版纳鱼螈,非常古老、稀少,它最重要的价值体现在科研上。如果有一定数量的生物做科研,可以研究上亿年前动物的结构”,佟富春很遗憾,“可惜数量太少了,而且很难保证在相同的地方还能发现”。

最惊险

竹叶青距她仅十几厘米

“很多人认识上有个误区,以为调查就要拍到动物。事实上,在针对动物的调查中,很难做到完整的拍照”,佟富春介绍。

出于对人类的害怕,一旦科考队员接近,动物都会进行隐蔽,不爬不叫,依靠保护色与周围环境保持一致。“如何发现隐蔽的动物,这不是在课堂上就能学到的。需要积累丰富的经验,眼睛要特别亮,很考验基本功的”,佟富春称。

2016年6月,佟富春带领的调查队,就因此差点发生意外。当时,调查队一行七人,行走于三水区大南山中。“经过一条小路,前面6个人都顺利通过,没有发现丝毫异常。走在最后面的一个女研究生,伸手摘路边一棵灌木的叶子玩时,突然尖叫一声,距离她只有10厘米到20厘米远的地方,几乎就在眼前,灌木上就趴着一条竹叶青。不仔细看,根本就看不到”。

幸运的是,即使众人擦着蛇走过,甚至到女学生发现后一声尖叫,趴在树上的竹叶青不仅未攻击行人,甚至动都没动一下。

最尴尬

难觅大型哺乳动物

根据佟富春的介绍,此次针对佛山野生动物的调查,从2016年初一直持续至2016年11月,“基本上持续了一年时间。调查中,碰到的尴尬事很多”。

调查中都会遇到哪些尴尬事呢?“比如来到调查目的地后,突然遭遇暴雨,调查只能被迫中止,这都还是常见的”,佟富春称。

在高明合水桫椤自然保护区的调查,也给众调查队员留下深刻印象。尤为尴尬的是,针对鸟类的调查拍照。“这次调查,特意带了专门拍照的人,但是很多情况下,拍到的都是鸟飞过的一瞬间。很多时候,举起相机的时候,鸟已经起飞,根本没可能拍第二张,但是你又不能停下来,一直等着鸟再次飞回来”。

但最尴尬的,莫过于佟富春调查中的感受。“没有想到,在佛山这样一个经济发达的地方,保护区内的林场、植被保护得非常好。佛山的保护区面积虽然不大,但山村风水林、苗圃基地、湖心岛,都聚集了很多鸟类,但鸟类的分布都呈方块状,可以看出,鸟类分布与地理环境密切相关”。

在佟富春看来,目前佛山特别是中部、东部等经济发达的区域,因为生态环境破坏较大,“树林被分割成一块一块,呈破碎化,对动物的生息繁衍影响非常大,调查中几乎看不到大型哺乳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