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鹂与食蟹獴现踪 台湾高雄市乌山顶泥火山自然保留区物种多样

玉山国家公园南横地区,自动相机拍摄到的食蟹獴。(图/中山大学张学文老师实验室提供)

拍摄自乌山顶泥火山自然保护园区的食蟹獴。(图/中山大学张学文老师实验室提供)

领角鸮拍摄自茂林山区。(图/中山大学张学文老师实验室提供,曹家铭摄)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高敏凤):乌山顶泥火山自然保留区位于高雄市燕巢区,是全台湾泥火山区中喷泥口最密集之处,总面积为3.88公顷,同时也是喷泥锥最发达的地方。不仅如此,园区内生态也相当丰富,保育类鸟类就有大冠鹫、凤头苍鹰、领角鸮、台湾画眉等,联濒临绝种的朱鹂也固定会出现,还有保育哺乳类的食蟹蒙也曾现踪。

高雄市政府农业局委托中山大学张学文老师团队,调查乌山顶泥自然保留区地质以恶地植群的保护园区,这个4至5人的团队,陆续观察这里的生态已经三年,这期间发现相当多可爱及特别的特种生物。研究团队助理郑小姐表示,「每个生物都是宝贵且特别的,在生态中它们都是环环相扣,缺一不可,只要在水质干净的低海拔丘陵地形都可看见这些生物,但因为野生动物都很害羞,要追踪到身影都具有挑战性。」

第二级的稀有保护动物食蟹蒙,它的出没活动高峰时段以清晨或傍晚为主,连团队在乌山顶泥用自动相机拍摄到的样子,也只有一个圆圆且快速经过的背影,其中从照片里可以看出脸颊有一道明显的白色鬃毛。因为外形像披着一件蓑衣,又称棕蓑猫。

园区保有丰富的自然生态,哺乳类就有5目6科7种,包括兔科、灵猫科、蝙蝠科、松鼠科、鼠科及狝猴科;鸟类有10目19科28种,其中以雀形目16种最多;昆虫种类具多样性,总计有11目124种,又以鳞翅目35种最多,鞘翅目23种次之,蜻蛉目也有20种之多。其中团队看到的爬虫类有台湾草蜥、斯文豪氏攀蜥、台湾滑蜥;两生类则是有史丹吉氏小雨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