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氏嘉年华龙:恐龙与鸟类关系比你想得更近

滕氏嘉年华龙的复原图像,显示这种恐龙有不对称的羽毛。 / PHOTOGRAPH COURTESY JULIUS T. CSOTONYI AND XU, CURRIE, PITTMAN ET AL.

视频:恐龙可能也跟鸟类一样大跳求偶舞?大多数科学家相信,鸟类是从某一类群的恐龙演化来的,而这个类群也包括暴龙。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Rachel Brown 编译:石颐珊):研究这具保存完好的化石,将羽毛的起源时间再往前推。

滕氏嘉年华龙生存于1.25亿年前,在那个时代它看起来一定很不显眼,身长才一公尺,体重和一只吉娃娃差不多――滕氏嘉年华龙和同处白垩纪的其他恐龙长得很不一样。

然而最近的研究显示,这种小不点恐龙可能大大影响了科学家对于羽毛演化的认识。

从中国辽宁发掘出的这副化石,保存完好,属于一种全新的伤齿龙科物种(伤齿龙是一群类似鸟类的恐龙)。滕氏嘉年华龙出土于热河群,近年来热河群出土了丰富的白垩纪化石,这些化石展现了生物多样性,完整度也很惊人,科学家已经从中鉴定出许多新物种。

滕氏嘉年华龙的独特之处在于,它拥有不对称的羽毛。羽毛中间有坚硬的长羽翮,还有单侧较长的羽枝。

「一般认为,羽毛的不对称性和鸟类飞翔的起源有重要关联。」中国科学院古生物学家徐星在电子邮件中说明,他是这项研究的共同主持人。 「现在我们可以说,这种羽毛特征在鸟类以外也分布广泛。」

同源共羽

1861年出土的始祖鸟是另一种长得像鸟的恐龙,它是古生物学的里程碑,也首度提供了恐龙可能覆有羽毛、而非披满鳞片的线索。接下来的许多发现,也让古生物学家更加相信羽毛不是鸟类所独有。羽毛具有演化上的优势,例如隔热保暖、提供保护色、求偶夸示、有助逃跑(对某些恐龙而言),而且所有的恐龙可能都有羽毛,包括暴龙。

但并非所有的羽毛都一样。鸟类的早期祖先在发展出飞行能力前就演化出羽毛了,就算羽毛的出现与飞行之间有关联(例如滕氏嘉年华龙身上的不对称羽毛),也不代表有羽毛就飞得上天。

滕氏嘉年华龙会飞吗?可能不会。

「想要利用化石准确重建早期鸟类与似鸟恐龙的空气动力能力,是非常困难的,因为缺少了非常多的资料。」香港大学的古生物学家,也是这项研究的作者之一文嘉棋(Michael Pittman)在电子邮件里说。

滕氏嘉年华龙身上的不对称羽毛,显示它至少拥有一定程度的空气动力能力,文嘉棋说,但是放在其他恐龙身上,这可能只代表跳得更远、坠落更慢,或者能更敏捷地逃过掠食者和扑捉猎物。

「依我们现有的资讯,还不足以判断滕氏嘉年华龙到底能不能飞行或滑翔。」文嘉棋补充道。

滕氏嘉年华龙的正模式标本,或说原始样本,存放在中国大连的博物馆中,以供公开展示和科学研究。这篇研究的作者群,仔细检视了这个标本的骨骼特征,然后拿来和其他伤齿龙的样本比对,并且使用雷射影像技术扫描这些化石遗骸,以便找出更多新细节。

研究人员在样本的尾巴上找到不对称的羽毛,他们相信这只恐龙手臂和腿部的长羽毛,应该也同样是不对称的。

同是一家亲

不对称羽毛的发现,不只多揭露了一些飞行的演化史,也为似鸟恐龙和最早鸟类之间的关系,带来更多线索。

新发现的这个物种属于伤齿龙科,而伤齿龙又和古今所有鸟类同属一个更大的分类群。滕氏嘉年华龙的头骨和腿部,比较像是伤齿龙类晚期出现的物种,但是前臂和骨盆又比较像伤齿龙的早期物种――由此可推测,有些特征演化得比较快。

滕氏嘉年华龙之所以特别,不只是因为不对称的羽毛,因为著名的始祖鸟和拥有两对翅膀的小盗龙也都长有不对称羽毛。始祖鸟及小盗龙,与伤齿龙及鸟类共有同样的祖先群,但却属于另外的演化支。

滕氏嘉年华龙在演化树中的位置相当特殊,在它身上发现不对称羽毛,意味着鸟类和伤齿龙的共同祖先可能也有这种羽毛,将过去推论的羽毛出现时间,大幅往前推到了1.6亿年前左右。

国家地理学会赞助的古生物学家雷恩.卡尼(Ryan Carney)没有参与这项研究,但是他指出,在研究演化关系时,把羽毛形状纳入考量,是相当关键但是经常被忽略的一步。

「知道(恐龙)和鸟类的最近共同祖先拥有不对称羽毛,这非常叫人兴奋。」文嘉棋说。

科学家希冀未来能找到更多披覆羽毛的物种,同时也会重新检视已发现的物种,以了解不对称羽毛是怎么演化出来的,也一并了解这样的演化究竟是不是为了展翅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