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生物学家首度在琥珀中发现幼蛇化石——缅甸晓蛇

这只刚孵化的幼蛇凝结在琥珀里,它是新发现的物种,被命名为「缅甸晓蛇」。 PHOTOGRAPH COURTESY MING BAI,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CAS)

第二颗琥珀包裹的东西很可能是一片古老的蛇皮,周围有昆虫粪便与其他昆虫碎片。 PHOTOGRAPH COURTESY RYAN MCKELLAR, ROYAL SASKATCHEWAN MUSEUM

近看这片古老的蛇皮时,可见鳞片与一些色素。 PHOTOGRAPH COURTESY RYAN MCKELLAR, ROYAL SASKATCHEWAN MUSEUM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John Pickrell 编译:涂玮瑛):古生物学家首度在琥珀中发现幼蛇化石,这颗细致的化石也是目前所知栖息在森林生态系统中最古老的蛇类。

这颗细致的幼蛇化石仍拥有保存完好的骨骼构造,这也是该物种首次在琥珀中被发现。这颗有9900万年历史的化石,来自目前所知栖息在森林环境中最古老的蛇类。古生物学家已在7月16日将研究结果发表于《科学进展》期刊(Science Advances)。

该论文作者将这种新发现的蛇命名为「缅甸晓蛇」(Xiaophis myanmarensis)。研究主持人邢立达说,它可能与现代某些生活在东南亚的蛇类有血缘关系,包括无毒的亚洲管蛇(Asian pipe snake)及闪鳞蛇(sunbeam snake)。邢立达是国家地理探险家,目前任职于中国地质大学(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共同作者麦克.考德威尔(Michael Caldwell)说:「从来没人看过任何种类的幼蛇化石,而这颗化石有将近1亿年之久,这真的很神奇。」考德威尔是加拿大艾德蒙顿亚伯达大学(University of Alberta)的爬行动物化石专家。

他补充说:「我们目前仍不清楚这些古代蛇类到底是胎生--这在现代蛇类很常见,或者是卵生。但根据这颗化石的尺寸与发育阶段,这应该是〔刚出生的〕蛇。」

「这个小家伙可能原本还在蛋里,然后它破壳而出后却掉入一团树脂里,或者它可能才刚孵出来,但我不确定。」

另一颗同样是在缅甸矿坑发现的琥珀里,有一片疑似蛇类的皮肤,鳞片上具有浅色与深色的斑纹。这可能来自一只成年晓蛇,或另外一种当时的蛇类。

研究人员无法完全确定这是蛇皮,但其尺寸、形状与鳞片排列方式都显示可能是蛇皮。若确实是蛇皮,这也会是第一片在琥珀中发现的蛇皮。

「鳞片是以斜纹排列,这让人认为应该是蛇或蜥蜴的皮肤。这个标本更像是蛇皮的部分原因是鳞片为菱形。」考德威尔说:「大部分蜥蜴不会有这种菱形鳞片,而且鳞片也不是重叠排列的。」

蛇类扫描

缅甸北部克钦邦(Kachin)有丰富的琥珀矿藏。之前已发现过保存完好的鸟类化石、已知最古老的雨林蛙类化石、古老的吸血蜱化石,甚至是长有羽毛的恐龙尾巴化石。

邢立达说,他在2016年初为中国潮州德煦古生物研究所(Dexu Institute of Paleontology)向一名缅甸化石交易商购买这蛇类皮肤化石时,那名交易商还认为这是鳄鱼皮。

他于当年夏季注意到第二个标本时,起初还认为琥珀中是蜈蚣或马陆。但使用上海光源(Shanghai Synchrotron Radiation Facility)的进阶X光仪器扫描后,确认了这个标本的真实身分,扫描结果也帮助研究团队创造非常精细的化石内部解剖构造3D模型。

这只蛇长度不到5公分,体型非常小,而且难以用肉眼清楚观察,但X光扫描让研究团队能仔细研究骨头的形状与位置,包括令人惊叹的97块脊椎骨。

根据那些资料,这只古老的蛇似乎跟其他已知来自南方超大陆「冈瓦纳古陆」( Gondwana)的白垩纪蛇类很相似。考德威尔说,这可能表示日后变成缅甸的那部分陆地在跟现今的亚洲碰撞前,曾与其他南方大陆相连在一起,例如澳洲、非洲、印度。

他说,这颗小化石也有一些现今物种不再表现的特征,例如尾部脊椎骨底部的V型突刺。突刺可能用于保护一根沿着尾巴延展的动脉,也可能帮助当时才刚失去四肢不久的蛇类稳定身体。

澳洲雪梨新南威尔斯大学(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的古生物学家约翰.斯坎伦(John Scanlon)评论说:「很显然地,目前没有任何保存完好的蛇类化石比这颗化石更古老。」此外,虽然在原本由北方超大陆「劳亚古陆」(Laurasia)分裂的北方大陆上有很多蜥蜴化石,但蛇类化石却非常稀少。

斯坎伦说:「目前已发现许多保存完好且年代相近的蛇类化石,但它们来自地中海周围的海洋沉积物,并被认为是水栖蛇类。晓蛇显然来自陆地环境,而且类似陆栖蛇类,大部分特征也跟穴居蛇类相近。」

斯坎伦提到,这只幼蛇的头骨不见了,否则我们或许能更了解这种动物的生态、觅食栖地、与他跟其他蛇类的关系等资讯。不过,他也补充说,在缅甸发现一颗蛇的琥珀化石,代表可能有更多化石等着被发现与研究。

「我们当然应该持续寻找,寻找范围不仅限于琥珀,也要涵盖蒙古以及当时晓蛇近亲可能通过陆地抵达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