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安顺发现史前人类活动遗址

6月19日,安顺市西秀区东关办事处发现一处史前洞穴遗址,遗址年代距今4000年左右,是安顺境内发现的第27处史前洞穴遗址。

遗址位于石厂村邵家庄上寨后洞,系一东西向对穿的天然溶洞。据当地村民称,大集体时常在洞内开公社大会,可容数百人。

西洞口被一道后期石墙封堵,仅留一门道供出入。调查中在西洞口前坡地中采集燧石小石片2件,黄褐色夹砂陶片9片,其中有绳纹装饰的5片、素面无纹者4件。

遗址发现者、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助理李飞称,后洞遗址发现的陶片,风格已进行过科学发掘的平坝飞虎山所出者相似,其时代应大致相当,距今4000年左右,属新石器时代遗址。

贵州目前发现的新、旧石器时代遗址近200处,其中90%以上为洞穴遗址,其数量居全国前三。不但数量众多、遗址内涵亦极为丰富,涵盖了旧石器时代早、中、晚、新旧石器时代交替、新石器时代等不同时期,获人类化石、动物化石、石制品、陶器等各类遗物10万余件。

贵州天然溶洞众多、森林资源丰富等优越的自然条件,为史前人群的穴居、采猎生活创造了理想的生境,黔山宜人古已然。

遗址是记者一行在驱车前往村民历时15年凿穿石山、开辟一条通往外界的公路,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愚公移山”的罗仙村参观途中偶然发现的。

车至石厂小学时,田坝之中孤山之上一洞扑面而来。出于职业的敏感,同车的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助理李飞称该洞中肯定有史前人类活动的遗迹,要求停车调查,果然有了发现。

李飞难以抑制发现的快乐,称由此可见,贵州这类遗存是多么丰富,贵州考古大有可为。

但是,目前对这些珍贵遗存的研究还有待进一步深入。参与调查的哈佛大学考古学博士玳玉女士对此表示了浓厚的兴趣,称可从动物考古、植物考古、制陶工艺、陶土成分、残余物分析(淀粉粒)等多种途径,加以小规模试掘,建立起贵州新石器时代洞穴遗址的文化序列,进而全面探讨贵州新、旧石器时代之交的农业强化、家畜饲养、手工业专门化等社会复杂化进程。若有可能,可开展长效合作机制,深入开展研究。

陪同考察的东关办事处殷坤主任对此兴奋不已,在知悉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工作正在进行、省文物局将组织专家对包括安顺在内的各地区进行系统的地下文物普查工作后表示,将尽全力为地下三普提供方便,深入挖掘地方历史文化资源。

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王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