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新蝙蝠来源冠状病毒RmYN02宿主为马来菊头蝠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东网:新冠肺炎蔓延全球,更有报道怀疑新冠病毒是由人工合成。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早前在云南发现另一种新蝙蝠冠状病毒,在S蛋白S1/S2剪切位点有多个氨基酸插入,研究显示或是与其他蝙蝠的病毒自然重组而成。相关研究论文于周四(5日)发表,但尚未经同行评议。

由中科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武汉病毒研究所、微生物研究所、澳洲悉尼大学等组成的科研团队,近日报告一种新的蝙蝠来源冠状病毒,名为RmYN02,与新冠病毒全病毒基因组中的同源性为93.3%。虽然两者的受体结合结构域(RBD)呈现低序列同源性,RmYN02却与新冠病毒相似,在S蛋白的S1和S2的交界处有多个氨基酸插入。

团队确定RmYN02的蝙蝠宿主为马来菊头蝠,与可能是沙士病毒宿主的中华菊头蝠均广泛分布于中国西南部和东南亚地区。由于它们不会长距离迁移,群居性强,有可能生活在同一洞穴,或因此促进两者的病毒交换和重组。另科学家从蝙蝠的肛门拭子中发现RaTG13、从粪便中发现RmYN02,因此粪便是蝙蝠将病毒向外传播最简单直接的方法。

团队认为,数据显示新冠病毒插入的残基与RmYN02中的残基不同,但可表明是一个独立的插入事件,并在野生动物中强烈表明是自然起源,所以新冠病毒可能来源于野生动物中多种自然发生的重组事件;而蝙蝠的病毒可能提供了新冠病毒的基因骨架,与蝙蝠或其他野生动物的进一步重组事件则导致获得S蛋白、RBD和多硷基剪切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