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会再次出土北京猿人头骨吗?

周口店遗址发掘现场 CFP供图

北京猿人生活复原图 顾景盛

中国人先祖来自哪里

羊城晚报:目前大家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是:中国人是源自北京周口店还是非洲?此次发掘对解决这一问题有帮助吗?

高星:周口店北京人其实只是中国乃至亚洲直立人阶段的代表,并不代表其他地方没有人类。目前有两种观点:一是以北京人为代表的直立人后来灭绝了;一种则是没有灭绝,继续进化。从中国的材料来看,从元谋人到北京人再到广东的马坝人,连续演化的脉络是清晰的,中间并没有被替代,和欧洲的古人类演化模式不同,他们那里发生过古人类演化链条的中断。

在不同的地方,人类衍化的模式是不同的。在中国,是一种融合,而不是替代,我们身上的血液是混合体。农业发明之前,人不是定居的,迁移是常态,是动态的,不是静态的。我相信这次发掘对这些问题如直立人的演化和迁移过程,对北京人生存的确切时代和气候环境,会有进一步的认识,也将为破解有关人类起源与演化的重大科学问题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6月24日,“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最新一次考古发掘正式启动,到今天刚好一个月。此次清理发掘的部位是古人类曾经生活过的山洞遗址“猿人洞”的西剖面,距今已有70多万年的漫长历史。

一个月的考古发掘、保护清理,科学家们究竟又发现了什么秘密?近年来流传甚广的“中国人源自非洲”论,会不会因为此次发掘而得到确证,或者否定?

昨天,记者专访了此次考古项目的领队、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所长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