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表明欧亚大陆可能是人类的另一个“摇篮”

人们一直认为:非洲是人类进化的唯一摇篮,100万年前,人类先祖从非洲出发,在世界各地开枝散叶。现在,这个观点遭到质疑。据英国媒体报道,科学家在今年9月举办的英国科学节上宣布,他们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附近发现了一些人类先祖的头骨化石,这些可以追溯到大约180万年前的化石表明,欧亚大陆或许是人类的另一个“摇篮”。

据英国《泰晤士报》披露,科学家在德马尼斯发现了5块头骨化石和一块颚骨化石,它们是迄今为止保存最好的头骨化石,也是在非洲以外发现的最古老的人类遗骸。

这些化石表明,人类的先祖至少180万年前就离开了非洲,而之前人们一直认为,最早离开非洲的直立人大约100万年前走出非洲。人类的先祖可能在欧亚大陆生活了一段时间,随后又返回非洲。

另据英国《独立报》报道,格鲁吉亚国家博物馆馆长戴维·洛尔德吉帕尼泽称,这些德马尼西人的大脑比直立人的大脑小40%,而且也比直立人矮小。

洛尔德吉帕尼泽说:“之前,流行的观点认为,人类大约100万年前离开非洲,那时,他们已经能够使用复杂的石制工具,而且他们的脑容量和身体的解剖结构已经进化得相当好,但是,我们的发现却带来了不同的结论。”

洛尔德吉帕尼泽认为,这些德马尼西人可能是非洲以外的所有直立人的祖先,表明欧亚大陆可能是直立人的另一个“摇篮”。他还指出,有可能存在另外一种可能性——直立人可能在欧亚大陆上由更为原始的德马尼西人进化而来,接着,直立人返回非洲,最终进化成智人和现代人。

科技日报(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