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生物学》杂志:凤头鹦鹉知道当它们钓腰果时要带上多种工具

这是一系列照片,展示了一只叫Figaro the Goffin的凤头鹦鹉带着一套两个工具飞向一个装有腰果的盒子。Credit: Thomas Suchanek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by Cell Press):Goffin的凤头鹦鹉已经被添加到使用和运输工具集的非人类动物的短名单中。在2月10日发表在《当代生物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表明,当工作需要时,凤头鹦鹉会携带多种工具前往工作场所。这种行为以前只在我们的近亲黑猩猩身上报道过。

Goffin的凤头鹦鹉是一种白色的小鹦鹉,来自印度尼西亚的Tanimbar群岛。圈养的Goffin凤头鹦鹉使用和制造工具,之前对野生凤头鹦鹉的一项研究报告称,它们可以使用多达三种不同的工具从特定的水果中提取种子。然而,直到现在,还不清楚凤头鹦鹉是否认为这些工具是“一套”;可能看起来像工具集的东西实际上只不过是一系列单一工具的使用,随着任务的进展,动物需要每一种新工具。

现在,一组研究人员利用控制实验来阐明,当一项工作需要不止一种工具时,凤头鹦鹉确实能够识别。“通过这个实验,我们可以说,像黑猩猩一样,Goffin的凤头鹦鹉不仅似乎会使用工具集,而且它们知道自己正在使用工具集,”第一作者、维也纳兽医大学的进化生物学家Antonio Osuna-Mascaró说。"他们行为的灵活性令人惊叹。"

Osuna-Mascaró的灵感来自刚果北部的Goualougo三角黑猩猩,这是唯一一种已知的使用工具集的非人类动物。这些黑猩猩通过两个步骤来捕捉白蚁:首先,他们用一根钝棍在白蚁丘上打洞,然后他们插入一根长而灵活的探针,将白蚁从洞中“钓”出来。在这项研究中,Osuna-Mascaró的团队让凤头鹦鹉去捕捞腰果,而不是白蚁。

为了模拟白蚁捕鱼的场景,研究人员给鹦鹉一个盒子,盒子里有一个腰果,放在透明的纸膜后面。为了够到腰果,凤头鹦鹉必须刺穿薄膜,然后将腰果“捞出”来。他们得到了一根用来打洞的短而尖的棍子和一根用来钓鱼的垂直对半的塑料吸管。

十只接受测试的凤头鹦鹉中有七只通过刺穿细胞膜成功地教会了自己提取腰果,其中两只凤头鹦鹉(Figaro和Fini)在第一次尝试中在35秒内完成了任务。凤头鹦鹉在野外没有相同的觅食行为,所以它们的工具使用不可能是基于天生的行为,而且每只凤头鹦鹉使用的技术都略有不同。

接下来,研究小组测试了凤头鹦鹉根据情况灵活改变工具使用的能力。为此,他们给每只凤头鹦鹉提供了两种不同类型的盒子:一种有薄膜,另一种没有。凤头鹦鹉被给予了同样的两个工具,但是它们只在有薄膜挡住去路的时候需要尖尖的棍子。“凤头鹦鹉必须根据问题采取行动;Osuna-Mascaró说:“有时需要工具集,有时只需要一个工具就够了。

所有的凤头鹦鹉都在很短的时间内掌握了测试,并且能够识别出什么时候一个工具就足够了。然而,在这个选择阶段,这些鸟有一个有趣的行为。Osuna-Mascaró说:“在选择首先使用哪种工具时,他们会拿起一种工具,松开它,然后拿起另一种工具,松开它,再回到第一种工具,以此类推。”。研究人员发现,当凤头鹦鹉进行这种转换时,它们在测试中表现得更好。

一只鹦鹉使用第一种工具(一根锋利的棍子)刺穿薄膜的照片。Credit: Thomas Suchanek

接下来,研究小组测试了凤头鹦鹉根据需要运输整套工具的能力。他们让凤头鹦鹉经历了一系列越来越具有挑战性的试验来够到箱子:首先,它们必须携带工具爬上一个短梯子;然后他们必须和他们一起水平飞行;在最后的测试中,他们必须携带工具垂直飞行。和以前一样,这些鸟只是有时会看到一个有薄膜屏障的盒子,所以它们必须决定这个问题是需要一个还是两个工具。

一些凤头鹦鹉学会了一起携带这两种工具——当它们面对一个需要这两种工具的盒子时,将短打孔棒插入对半切开的吸管的凹槽中。这意味着他们只需进行一次旅行,尽管要携带更重的工具。大多数凤头鹦鹉在需要的基础上运输工具集,进一步表明它们提前知道何时需要两个工具,尽管一些在必要时进行了两次旅行。一只名叫Figaro的凤头鹦鹉决定不浪费时间思考,而是在几乎每一次试验中都携带这两种工具。

“我们真的不知道凤头鹦鹉是否会一起运送两个物体,”这项研究的高级作者、维也纳兽医大学的认知生物学家爱丽丝·奥尔斯伯格说。“这有点像赌博,因为我见过鸟类开玩笑地组合物体,但它们在正常行为中很少一起运送一个以上的物体。”

一只凤头鹦鹉使用第二个工具(一根垂直对半的吸管)来捞出腰果的照片。Credit: Thomas Suchanek

插图凤头鹦鹉携带工具箱。Credit: Liana Wait

研究人员说,关于凤头鹦鹉工具的使用,还有很多需要学习。“我们觉得,在技术认知和工具使用方面,鹦鹉被低估了,研究不足,”Auersperg说。

Osuna-Mascaró说:“我们已经了解了凤头鹦鹉在使用工具集时有多灵巧,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跟进。”“转换行为对我们来说非常有趣,我们肯定会用它来探索他们的决策和元认知——他们识别自己知识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