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的水母星系JO175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宇航局:在美国宇航局/欧洲航天局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的这张照片中,水母星系JO175看起来悬浮在空中。这个星系距离地球超过6.5亿光年,位于被恰当命名的望远镜星座中,由哈勃的宽视场相机3拍摄到了清晰的细节。少数更遥远的星系潜伏在整个场景中,一颗明亮的四角星位于右下角。

水母星系得名于它们身后的恒星形成气体和尘埃的卷须,就像水母的触角一样。这些明亮的卷须包含恒星形成的团块,给水母星系一个特别引人注目的外观。与它们居住在海洋中的同名物不同,水母星系在星系团中安家,弥漫在这些星系团中的稀薄过热等离子体的压力是水母星系独特卷须的来源。

哈勃望远镜最近完成了对水母群的深入研究,特别是研究它们卷须上形成恒星的气体和尘埃团块。通过研究这些星团中恒星的起源和命运,天文学家希望更好地了解支撑宇宙其他地方恒星形成的过程。有趣的是,他们的研究表明,星系盘中的恒星形成类似于水母星系卷须中发现的极端条件下的恒星形成。

文字鸣谢:欧洲航天局(E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