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sypeltis gansi:相对于它的体型,非洲小蛇能吞下最大的猎物

加州大学生物实验室里,一只吃鸡蛋的Dasypeltis gansi吞下了整个鸡蛋。署名:uux.cn/布鲁斯·杰恩

(神秘的地球uux.cn)据辛辛那提大学(迈克尔·米勒):蟒蛇胃口很大,但是世界上哪种蛇会赢得吃东西比赛呢?

令人惊讶的是,这是一种无害的非洲小蛇,吃整个鸡蛋。

辛辛那提大学的生物学家布鲁斯·杰恩(Bruce Jayne)发现,甘斯食卵蛇(Dasypeltis gansi)可以吃掉比自身长度和质量更大的猎物,甚至比地球上最大的蛇之一缅甸蟒蛇还要大。

加州大学文理学院的生物科学教授杰恩说:“它们可能会保持吉尼斯世界纪录。”

“这很壮观,但规模很小,”他说。“人们关注吃大东西的大蛇,但如果你校正它们的大小,这些小家伙相当可怕。”

这项研究发表在《动物学杂志》上。

它是如何进食的

Dasypeltis gansi可以长到大约三英尺长。这种食蛋蛇以爬虫学家卡尔·甘斯的名字命名,比许多在美国发现的爱吃鸡蛋的蛇更瘦,比如以掠夺鸡舍而闻名的黄鼠蛇。

但是由于左右下颚骨之间有弹性的皮肤,Dasypeltis gansi有能力吃掉比它的头大很多倍的蛋。

杰恩说:“它们能吃掉比黑鼠蛇等通才蛇大三到四倍的猎物。”

鹌鹑蛋是Dasypeltis gansi的零食,Dasypeltis gansi可以吞下比加州大学生物实验室里的这个蛋还要大的整个蛋。鸣谢:uux.cn/Andrew Higley/UC营销+品牌

Dasypeltis gansi吃掉整个鸡蛋,扭曲它的脊椎使其裂开,释放出粘稠的内容物,然后吐出空的、破碎的蛋壳。相比之下,鼠蛇通常消化卵、壳和所有东西。

说到吃大餐,缅甸蟒蛇可不是等闲之辈。在之前的研究中,杰恩发现成年蟒蛇可以吃掉体重超过70磅的鹿和100磅以上的短吻鳄。尽管如此,这种吃鸡蛋的小动物可以吃掉横截面积是同等重量的缅甸蟒蛇两倍多的猎物。

其他如鼠蛇、皇后蛇、棕树蛇和西部响尾蛇甚至都不靠近食蛋者。

杰恩说,超级大国是一种有效的生存策略。大多数鸟蛋接近球形,像乒乓球一样。鸟类、小鼠和大鼠被拉长,比同样周长的一个鸡蛋提供更多的热量。

杰恩说,但是Dasypeltis gansi能够吞下比它大得多的蛋来作为补偿。

杰恩说:“非洲食卵蛇进化出这种极端裂缝的一个可能原因是,它们擅长捕食每横截面面积质量适中的猎物形状。”"这就增加了拥有一张大嘴的价值."

作为一名专家,Dasypeltis gansi进化出了一张柔软的嘴,牙齿很少,这可能会妨碍抓取光滑外壳的蛋。

杰恩说,这些无害的蛇通过模仿有毒的锯鳞蝰蛇来抵御捕食者。

“它们上演了一出好戏,互相摩擦鳞片发出嘶嘶的声音。他们会削平脑袋罢工,”杰恩说。“这很滑稽,因为这全是虚张声势。它们是没有牙齿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