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对TRAPPIST-1耀斑的研究如何帮助寻找外星生命

艺术家对TRAPPIST-1红矮星的印象,前景是行星TRAPPIST-1 b。(图片来源:uux.cn/蒙特利尔大学benot Gou geon)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太空网(罗伯特·李):美国宇航局的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JWST)近距离观察了一颗位于七个潜在类地行星系统中心的不稳定恒星,其中一些可能支持我们所知的生命。

强大的太空望远镜研究了TRAPPIST-1星爆发的四次耀斑,Trapp ist-1星是一颗冷却的红矮星,位于狮子座,距离地球约41光年。研究人员从恒星的常规光中解密了耀斑的辐射,这可能有助于在这个非凡的系统中寻找可居住的条件。

“由于JWST,这是历史上第一次我们能够在其他恒星周围寻找行星,这些恒星具有你可以在地球、金星或火星周围找到的那种次级大气,”研究主要作者沃德·霍华德在一份声明中说,他是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的美国宇航局萨根研究员。“如果我们想更多地了解系外行星,了解它们的恒星真的很重要。”

像木星大小的TRAPPIST-1这样的红矮星,质量约为太阳的9%,是银河系中最常见的恒星,尽管它们身材矮小,但也是最活跃的。TRAPPIST-1每天几次以耀斑的形式发出强大的能量爆炸。相比之下,我们的太阳大约一个月才爆发一次类似的爆发。

红矮星的剧烈活动使得研究其系外行星的大气成为一项挑战。天文学家通过观察光线穿过外星大气来研究它们,恒星辐射的混沌发射使这一过程变得复杂。

霍华德和他的同事通过在大约27小时的时间内观察特拉普斯特1号出现的耀斑来应对这一挑战。然后,他们将这些爆发的光从来自恒星的常规光中分离出来,过滤掉大约80%的耀斑辐射。

“如果不考虑耀斑,你可能会探测到大气中并不存在的分子,或者弄错大气中的物质数量,”霍华德解释道。

此外,该团队不仅能够利用JWST首次观察到特定波长红外光下的恒星耀斑,而且还捕捉到了这四个耀斑的详细演变过程,观察了几个小时,看着它们在达到峰值并再次变暗之前变得越来越亮。

研究人员说,这种方法可能是获得更清晰的行星大气图像的关键,尤其可能应用于TRAPPIST-1系统。

一位艺术家的概念展示了exoplant TRAPPIST-1 f的表面可能会是什么样子。(图片来源:uux.cn/美国宇航局/JPL加州理工学院)

是什么让TRAPPIST-1成为科学家的首要目标?

自从2016年在红矮星周围首次发现三颗行星以来,TRAPPIST-1一直是天文学家的诱人目标。随着1999年在红矮星周围又发现了四颗行星,天文学界对该系统的兴趣进一步增强。

这些行星不仅看起来像地球一样由岩石构成,而且其中三颗存在于TRAPPIST-1的可居住区,该区域既不太热也不太冷,不允许水以液体形式存在于世界表面——正如我们所知,这是生命的重要条件。

JWST已经开始调查TRAPPIST-1星球的大气。最近对其中一颗行星TRAPPIST-1b的研究显示,它似乎缺乏大气层。这项新的突破将让天文学家对这个迷人系统的行星周围的情况有一个更清晰的了解。

“有了TRAPPIST-1,我们有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来看看红矮星周围的地球大小的行星会是什么样子,”霍华德说。“只有少数恒星系统中我们有机会寻找这种类型的大气。每一颗行星都非常珍贵。”

该团队的研究已被《天体物理学杂志》接受发表,预印本发布在纸质资源库arXiv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