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文石:“预料不到的伟大发现”

10月27日,“广西崇左市江州区木榄山早期现代人下颌骨发现”新闻发布会在崇左生态公园举行期间,记者采访了北京大学教授潘文石,了解有关早期现代人下颌骨发现情况。

潘文石告诉记者,早期现代人下颌骨是在预料不到的时间和地点发现的,可以说是一项预料不到的伟大发现。当时,潘文石的两位江州区朋友在江州区木榄山附近一山洞中无意中发现了一些动物化石。潘文石和中国科学院院士邱占祥共同对化石进行认定后,发现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因此组织队伍进行挖掘,结果竟然在木榄山挖出了早期现代人的下颌骨,经测定距今11万年左右。这是一个意外的发现,也是伟大的发现。这一发现的重要意义在于,左江流域过去就是早期现代人类的伊甸园,是人类充满激情的地方。

潘文石指出,关于早期现代人的起源理论,科学界在很多年前就提出来了,但科学理论要有事实作为支撑,要有考古发现作为证据。全世界古人类研究专家为此不知找了多少年,没想到居然在左江流域找到了。人类起源说有两种学派,即非洲起源学说和多地区进化说。这一伟大的发现为多地区进化说提供了有力证据。

关于崇左木榄山人是否是北京人的后代,潘文石指出,笼统地说,可以说崇左木榄山人是北京人的后代。这一发现像一把钥匙,为我们开启了一扇解释我们现代人的祖先如何演化的大门,为此我们还需要开展大量的研究工作。

潘文石说,向世界宣布这一伟大发现,我的心情非常激动,感觉特别快乐,因为这对一个科学家来说,证明了他的努力工作是有效的,同时又是非常幸运的。幸运是因为意外地挖到了早期现代人下颌骨,这是我在崇左从事白头叶猴研究过程中的一个意外惊喜。这项研究凝聚着集体的力量,包括江州区党委政府、江州区人民和我们的科学家队伍,我将这个伟大发现作为礼物献给大家,表示我的敬意。

左江日报(记者 黄锦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