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译飞碟密码

全世界约有1/3的国家已开展对不明飞行物的研究,已出版的关于不明飞行物的专著约350余种,各种期刊近百种。已有不少官方和民间研究机构在对不明飞行物进行研究。世界上较大的研究机构都拥有一批专家参加这项工作,包括天文学家、生物学家、植物学家、医生和精神病学专家、化学家和物理学家,还有航空、电气、机械、土木和冶金等方面的工程师,以及语言学家、历史学家等。在美国,一些理工大学甚至已把不明飞行物问题正式列入博士论文的选题,一些大学和空军院校还开设了不明飞行物课程。中国也建立了以科技工作者为主的民间学术研究团体--中国UFO研究会。中国关于UFO的科普刊物《飞碟探索》于1981年创刊。在台湾和港、澳地区均建有类似的飞碟研究组织。

20世纪以前较完整的目击报告有300件以上。据目击者报告,不明飞行物外形多呈圆盘状(碟状)、球状和雪茄状。20世纪40年代末起,不明飞行物目击事件急剧增多,这引起了科学界的争论。持否定态度的科学家认为很多目击报告不可信,不明飞行物并不存在,只不过是人们的幻觉或是目击者对自然现象的一种曲解。肯定者认为不明飞行物是一种真实现象,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事实所证实。到80年代为止,全世界共有目击报告约10万件。

不明飞行物目击事件与目击报告可分为4类:白天目击事件;夜晚目击事件;雷达显像;近距离接触和有关物证。部分目击事件还被拍成照片。人们对UFO做出种种解释,其中有:比如某种还未被充分认识的自然现象;对已知物体或现象的误认;人类自身心理现象及人为弄虚作假;地外高度文明的产物等。

在相关记载中,最突出的一件事发生在墨西哥城。

1991年7月11日,随着日全食的发生,墨西哥城渐渐陷入黑暗。上千人把摄像机镜头对准天空,拍摄这一奇观。不明飞行物研究员吉列尔莫·阿雷金到屋顶上去拍摄日全食,却看见空中有一个亮点。于是,他把镜头对准了它。很快他就意识到,他正在拍摄的是一个来回摆动着的不明飞行物,不是什么行星或恒星。

接下来的那几天里,各地都出现了不明飞行物目击报道。全国闻名的调查记者贾米·莫桑主持了一个长达10小时的节目,讨论不明飞行物目击事件。节目播出后,有很多人打电话来,说在自家拍摄的录像带中清楚地看到了一个发光物体,像是金属的,底下还有黑色的阴影,是一个银色的碟状物体。人们相信这不是恒星,也不是摄像机的失真问题。这些录像证明,飞碟确实存在。

但也有人提出了不同意见。瑞典天文学家、摄影师汤姆·卡伦认为,墨西哥城的不明飞行物目击者的确看到了奇异的景象,而且是不属于地球的景象,但并不一定就是外星人制造的。

在墨西哥城的录像中,天是暗的,因为发生了日食;可以看到天上飘着几块云,然后镜头拉近,对准了一个格外明亮的物体,那就是金星。金星在天空中的亮度仅次于日月,可是,为什么它看上去很像模糊的外星飞船呢?汤姆认为,这是摄像机自身的问题--镜头在聚焦远处的亮点时,造成了三维立体的效果。画面上的那条黑线不是什么物体的底盘,而是摄像机造成的假象。

2000年,建筑师马里奥·拉米雷斯正在研究火山附近的一组岩石,认为有可能是某种古代天文符号。他架好了摄像机,就在这时,忽然看见了一道闪光。拉米雷斯后来发现,他拍摄到的是一个在远处山上盘旋的物体。它在空中悬浮了近两分钟,然后消失在山峰后面。

让人扫兴的专家汤姆·卡伦却说: 关于火山的那段录像,我觉得很像是近距离特写镜头,不管是出于什么意图,这有可能只是一只大鸟。仔细看看,你会发现这个东西在扇动什么,像是身体的延伸部分。因此,我不认为这是什么外星人的飞船。

虽然一些不明飞行物最后被认为是自然现象,但也有很多UFO是任何一个科学家都无法解释的。已故台湾著名作家三毛就曾在作品《撒哈拉沙漠》中,描写了自己两次在沙漠中看到不明飞行物的经历,还向友人写信证实这段故事不是文学虚构,而是确有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