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扩建极光观测系统加强南极极光研究

记者日前从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队获悉,我国将在位于东南极的中国南极中山站扩建极光观测系统,加强在南极地区的极光观测研究。

据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极地高空大气物理学研究室主任胡红桥介绍,1994年以来,我国通过与日本国立极地研究所的合作,在南极中山站开展了为期15年的极光观测研究。在中国极地考察“十五”能力建设项目和子午工程(全称为“东半球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子午链工程”)的共同支持下,科研人员将在现有的观测基础上,再安装极光CCD成像系统和磁子午面极光光谱仪两套极光观测设备,从而进一步提高中山站的极光观测能力。

据了解,磁子午面极光光谱仪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独立研制,这是中国首次利用自主研制的设备进行极光观测,借助这一设备,可以了解极光光谱沿磁子午面的分布,开展极光沉降粒子能量分布特征的研究;极光CCD成像系统由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研制,它由4台极光成像仪组成,可开展多谱段、高时空分辨率的极光观测。

作为高空大气物理学的研究对象,神奇而美丽的极光是太阳风和地球磁层相互作用产生的高能粒子沿着地球磁力线、进入极区高空大气产生的发光现象。具有相同地磁经纬度的南北半球的两个点被称为地磁共轭点,在地磁共轭点上对极光及其相关高空大气物理现象进行的同时观测叫做共轭观测。

胡红桥表示,由于中山站的地磁共轭点位于中国北极黄河站附近,加强中山站的极光观测,将有助于开展极光及其相关现象的共轭观测,深入研究地球磁层动力学过程,从而提高中国在极区高空大气物理研究方面的国际影响力。

新华网“雪龙”号12月4日电(记者 崔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