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指出动物在极端情绪下比人类更容易自杀

自杀这件充满失望和悲伤感情色彩的事情一直是人类的专利。数百年来,动物是否具有选择自杀的能力一直被业内人士争论不休。

在传统定义上说,自杀是一个主体在意识层面上决定是继续生存还是决定死亡的事情。而意识是人类所具有的能力,所以在某种层面上说,动物不会拥有选择自杀的能力。但是,在自然界动物自杀的例子确实现实存在的,当动物感觉到压抑或悲伤时,它们可能会选择自杀。科学杂志《Endeavor》中刊登了一篇研究报告,在报告中作者试图用历史中存在的现实例子来证明动物拥有选择自杀的能力。

在这篇研究报告中,作者提到数个例子来证明这个观点,其中包括:十八世纪中有一只纽芬兰犬多次尝试淹死自己后成功实施自杀行为;一直母猫在自己的孩子不幸去世后,选择把自己吊死;一只逃跑中的牡鹿在被一群野狗逼迫到悬崖边上时选择跳下悬崖自杀等等。而现代动物自杀事件中包括:一种学名叫做豆长管蚜的蝇类动物在受到瓢虫威胁时会选择自爆;狼蛛母亲在生下小狼蛛后情愿选择被孩子吃掉;悲伤的鲸鱼自动选择搁浅致死;实验室中的章鱼选择咬死自己等等。

《Endeavor》杂志中的这篇文章指出,部分动物处于悲伤、愤怒、疯狂等其他极端情绪下在选择自杀方面比人类更有决断力。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在某一个人看来动物是自我选择自杀,但在另外一个人看来可能会认为是动物处于外部刺激下的无意识行为。

有些动物在不得不离开其生活的自然环境或在其他失去捕食能力的特殊环境下,会导致它们产生压抑的情绪,并选择人类所认为的自杀来了结自己的声明。另外一些动物的自杀事件有可能是一种偶然事件(如惊慌的牡鹿不慎跌入悬崖等)或是一种自身生活特性所导致的死亡事件(如母狼蛛选择被孩子吞噬等)。

反对动物拥有自杀能力的研究学者认为,母狼蛛选择被孩子吞噬的事件中,母狼蛛并没有自我选择的能力,而仅仅是狼蛛这个物种为使幼崽可以生存下来而特有的生活习性而已。虽然在主观上,人类总是很容易找出一些否定动物拥有自杀能力的原因,但对人类来说更深入的了解这些动物存在看似自杀行为的背后主因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需找到这些看似动物自杀事件中外界环境及压抑情绪究竟怎样影响动物做出“自杀”与否的选择更是人类需要研究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