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确定“隼鸟”号是否采集到“丝川”小行星表面物质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18日说,对“隼鸟”号小行星探测器密封舱的X光检查显示,密封舱的密封性保持得很好,不过,内部未发现明显的颗粒状物质,目前还不清楚探测器是否采集到了“丝川”小行星的表面物质。

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18日把运抵相模原市开封和分析设施的“隼鸟”号探测器密封舱转运到东京都调布市的一处设施中,在那里,研究人员对密封舱内直径约6厘米、高约7厘米的圆筒形收藏容器进行了X光检查。这种X光能够发现小到0.3毫米的物质。检查结果,容器内部未发现有颗粒状物质。因此,“隼鸟”号探测器是否采集到了“丝川”小行星的表面物质,只有等到开封后才能判断。

检查结束后,密封舱被再次运到开封和分析设施中。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将遵循极为慎重的程序打开收藏容器。研究人员将首先清除收藏容器表面的污物,把容器表面的金属层削薄,然后把容器组装到开封机中,再连同开封机放入真空装置。为防止收藏容器中的物质飞出,研究人员在开封前还要测量容器中的气压,并使容器内外的气压保持相等。

一切准备妥当后,开封工作才能开始。容器的盖子打开后,研究人员将一边借助显微镜观察,一边用特殊的刮刀把容器内的物质全部扒到石英盘子中。

据悉,确认收藏容器内是否有采自“丝川”小行星的物质还需要数月时间。但即使只有微量物质被采集到,这对于探究太阳系的进化过程也是极为珍贵的材料。

新华网东京6月18日电(记者蓝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