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崖上的大脚印

在陕西省神木县有一座名为“龙头”的山崖,被当地人奉为神秘禁地。一位村民为盖房不顾众人劝阻挖崖取土,谁知开挖不久,石崖之内竟然惊现一行巨大的脚印,当地人盛传这是祖辈或者仙人留下的足迹。2009年,这些神秘的大脚印引起了考古学、自然科学众多专家的关注。这些比现代成年男子的脚印显然大得多的脚印,究竟是谁留在悬崖上的呢?

有人猜测,这是远古人类或者消失的巨猿留下的,也有人说这是远古的巨型野兽留下的。经过对脚印所在岩层年代的鉴定,这些脚印是1亿多年前,一个不明生物经过时无意留下的。而在1亿多年以前,正是恐龙称霸的世界,在这个附近从来没有发现过恐龙骨骼和恐龙蛋化石的地方,真的曾经有过恐龙吗?我们走过的脚印,或许在下一分钟回头就找不到了,而恐龙的脚印又怎么会历经亿万年的考验留存至今,而且还是在坚硬的崖石上呢?专家经过现场考证,最终判断脚印来自亿万年前的一个巨型恐龙,那时黄土高原还未形成,留下脚印的崖石,则是一片湿润的沼泽,恐龙走过后,一次洪水之类的偶然事件带来的大量软泥沙恰巧掩埋了它留下的脚印,并且成为它的保护层经过亿万年的演变最终成为化石。

C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