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然博物馆新馆全球征集“镇馆之宝”

刚征集到的一块化石标本

预计将于2012年底建成的新上海自然博物馆,昨天收到了一批“大礼”——云南省政府、世界轮椅基金会主席肯尼斯·贝林先生,以及民间收藏者捐赠的一批珍稀标本。目前,自然博物馆的标本征集工作正与新馆建设同步展开。

上海自然博物馆新馆位于静安雕塑公园内,目前建设已进入坑基开挖阶段。新馆将以“自然·人·和谐”为主题,以“演化”为主线,分为“演化的乐章”、“生命的画卷”、“文明的史诗”三大主题单元,下设9大主题展区、30个主题区和96个展项群。为达到更好的展示效果,馆方对标本的选择精益求精,除了延安东路老自博馆拥有的27万件标本外,扩大藏品数量、提升藏品质量也成为当务之急。

此次上海自然博物馆向全世界发出邀请,期待各方能为新自然博物馆提供各类标本。根据展示需求,初步拟征集6200多件标本,涵盖1430个种类,其中包括870余件珍稀物种样本。征集的对象主要包括:古物、古生物、现生生物、人文历史及相关的实物、图片、音像资料等。征集方式包括捐赠、收购、合作办展、长期借展等形式。

在昨天的捐赠仪式上,云南省政府捐赠两具距今1.8亿年的恐龙化石。其中,禄丰巨型龙化石长10米、宽4.6米,许氏恐龙化石长6米、宽3.5米。这两具标本正在世博园内展出。世博会结束后,化石将先在上海科技馆展出,最后落户自然博物馆。

按照国际惯例,自然博物馆的馆藏标本数量,在一定程度上能反映出该馆的展示质量。以大英博物馆为例,其馆藏标本达7000万件之巨。从捐赠渠道来看,海外博物馆的展品来源多以民间捐赠为主,几乎每件展品背后都有一段动人故事,以此将科学知识与人文情怀融为一体,这也正是国内同类博物馆的薄弱之处。上海科技馆馆长王小明说:“我们在寻求这样一件 ‘镇馆之宝’,它不仅有很高的研究价值,还应该具有浓浓的人文情怀。”

解放网(记者 章迪思 实习生 张小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