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勒比海异常温暖的海水严重摧毁珊瑚礁

加勒比海过去12个月的温度地图

2010年六月以来,加勒比海异常温暖的海水严重摧毁了深海和浅海的珊瑚礁,其规模可能超过2005年那次。在05年,有80%的珊瑚被漂白,当时加勒比海东部40%的珊瑚死去。

当珊瑚礁中的微生物因为环境压力而迁走时,珊瑚就会褪色。而这些珊瑚在褪色后如果长时间受热,就可能死去。在2005年的8月到11月的珊瑚集体死亡中,维尔京群岛(Virgin Islands)的海水温度只比平时高了3℃,这便导致了珊瑚大批死亡。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局(NOAA)的珊瑚专家C.Eakin说:“从那以后加勒比海的珊瑚就没有恢复。”

今年7月,NOAA发出警告说珊瑚可能又褪色了。现在,加勒比地区的温度地图显示,海水高温的持续时间已经比2005年那次还要长,影响区域也更大。

史密森尼热带研究所(Smithsonian Tropical Research Institute)的珊瑚生物学家N. Knowlton说:“我在巴拿马从来没见过如此严重的珊瑚褪色”。她在巴拿马研究当地植物群已有25年了。这几周以来,她和她的同事看到巴拿马的封闭礁湖中,珊瑚上面覆盖了微生物死亡后产生的大量粘液,最终珊瑚本身也衰败死去。

Guzman说:“海上缺少气体的对流,无法将凉爽的海水带入以缓和目前的灾难。在某些地区‘水温简直能蒸桑拿’,海洋生物死亡,海水盐度升高,溶氧量却不足。这对珊瑚、海绵和海葵均有损害。”

除了水温升高外,污染和风暴等均能导致珊瑚褪色和死亡,但温度始终是首要因素。

据NASA的温度记录,最温暖的12个月已经在今年夏天结束了,今年6—8月在记录中名列第四。接下来的几个月,生物学家们将对珊瑚的死亡数进行测算,那时我们将得知加勒比海这次灾难的波及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