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欧洲人的祖先

对来自早期欧洲农民骨骼和牙齿的线粒体DNA的首次详细分析表明,这些大约在7500年前将农业带到中部欧洲的农民,看起来对现代欧洲人的遗传构成没有大的影响。这项工作加强了一种观点,既中部欧洲人大部分的祖先是大约40,000年前到了欧洲的“旧石器时代”的狩猎者-采集者,而不是在几万年后的新石器时代来到欧洲的第一批农民。来自德国、英国、以及爱沙尼亚的科学家从来自德国、奥地利和匈牙利16个地点的24个早期农民骨骼中取出线粒体DNA,并对其进行了分析。这24个早期农民中的6个属于一个极为罕见的"N1a"人类谱系。24个骨骼中就有6个属于这个谱系的发现表明,这些早期农民在现代欧洲人口中没有留下大的遗传印记。可能是一小组先驱农民将农业带到欧洲其他地方。一旦农业在这些地方立足,附近的狩猎者-采集者适应了这个新的文化,他们的人数比原始的农民多得多,从而冲淡了外来者的N1a 频率,使其降低到现代欧洲人的水平,这些作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