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基因组中有些序列和猩猩更加相似

人与现生猿类的系统关系

(神秘的地球www.uux.cn)科学家们对猩猩的基因组测序后,惊奇地发现,虽然我们人类与猩猩的关系比人类与黑猩猩的关系远,但我们的基因组中,仍有些序列和猩猩更加相似。这项研究发表在《基因组研究》(GenomeResearch)杂志上。

长久以来,我们根据化石记录确定生物在演化中的关系,估测人猿分离的时间。然而基因测序技术的发展,让我们对成种时间、基因和表型分异时间以及远古物种的基因多样性有了更完整的认识。

当人们完成了对猩猩基因组的测序,来自丹麦奥尔胡斯大学(Aarhus University)的科学家M. Schierup和T.Mailund领导的研究团队开始考察猩猩DNA在演化中的意义。“DNA中有远古祖先的信息,”Mailund说,“我们的任务就是找到这些信息,研究关于我们祖先的历史。”

当一个种群“分裂”时, 它们继承自同一祖先的遗传信息就会随着时间产生不同的变化,这可能是物种形成的方式之一。由于人类、黑猩猩和猩猩拥有共同祖先,我们人类和猩猩基因组中有一些相似片段,而黑猩猩在演化中丢失了这些片段,这种现象是不足为奇的。

Mailund 和同事们为了寻找人类与猩猩基因组相近有片段的位置,构建了一个数学框架,并发现这种相似性是由不完全拣选现象(incompletelineage sorting
,ILS)造成的。ILS能够反映成种事件发生的时间,以及祖先物种的遗传多样性。

研究发现,我们的基因组中有0.5%的片段与猩猩更加相近,在黑猩猩基因组中,有0.5%的片段与猩猩更相近。

Schierup 解释说,由于人类与猩猩分离的时间比人类和黑猩猩分离的时间早了几百万年,ILS现象的出现,有力证明了我们共同祖先有着高度的基因多样性,但现在,自从我们与黑猩猩分道扬镳以来,人类的多样性再没有那么丰富了。

随着人类与其它物种的分化,共同祖先那些早期的基因分异逐渐被新的所替代。对这一现象的研究,可以让我们了解祖先的基因特征,这是现生物种种群遗传学所忽略的。(神秘的地球www.uu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