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喙嘴龙类与翼手龙类翼龙之间的缺失环节

悟空翼龙复原图

(神秘的地球www.uux.cn)翼龙是一类古老而特殊的飞行爬行动物,几乎与恐龙同时出现在晚三叠世的地球上。

作为第一种能够进行动力飞行的脊椎动物,它们比鸟类早约7000万年飞向蓝天,也是包括鸟类、蝙蝠等三类飞行脊椎动物中唯一绝灭的类群。在恐龙占领陆地的时代,翼龙则统治了天空。翼龙在地球成功生存了约1.6亿年之后,与恐龙又几乎同时双双消亡于白垩世末期的生物绝灭事件中。

按照传统的分类,古生物学家一般将翼龙分为两大类群,一类是较为原始的喙嘴龙类,具有短颈、长尾等特征。这类翼龙出现于晚三叠世,并在侏罗世达到鼎盛,又在晚侏罗世或早白垩世消失。另一类在形态上具有长颈、短尾等特征,属于较进步的翼手龙类,它们出现于晚侏罗世,并贯穿整个白垩世,最后消失在6500万年前的白垩世末期。

喙嘴龙类与翼手龙类在形态特征上有一些明显的差别:喙嘴龙类的上、下颌都具有牙齿,鼻孔和眶前孔分离,枕髁指向后方,方骨相对垂直,颈椎及翼掌骨都较短,具颈肋,第五脚趾长,绝大部分都是长尾的。仅有蛙嘴龙类这一特殊的类群,虽然它们不具长尾,但却具有喙嘴龙的其他特征。翼手龙类的牙齿一般分布在上、下颌的吻端,在数量上呈现多样化趋势,有的种类牙齿完全退化消失,如晚白垩世的无齿翼龙类和我国热河生物群发现的中国翼龙等,有的种类牙齿却多达上千颗,如在阿根廷发现的南方翼龙等。翼手龙类的鼻孔和眶前孔愈合为鼻眶前孔,枕髁指向后下方,方骨相对水平,颈椎和翼掌骨都较长,一般不具有颈肋,第五脚趾退化或消失,短尾。

关于翼龙起源和演化一直存在两个令人困惑的问题,其一是翼龙到底是由什么动物进化来的。古生物学家猜测是由一种槽齿类动物演化而来,不过至今却没有找到这类槽齿类动物与翼龙之间的缺失环节。第二个问题是,喙嘴龙类是如何进化到翼手龙类的。国际著名翼龙专家、德国古生物学家彼得·沃尔赫费尔根据喙嘴龙类和翼龙类的骨骼形态对比,认为翼手龙类是从某种喙嘴龙类进化而来,虽然人们都相信这样的演化关系,然而自翼龙化石发现两百多年来,古生物学家只发现了分别属于这两大类群的化石,却一直没有找到任何中间过渡类型的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