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人科祖先身份遭质疑

地猿复原图

(神秘的地球www.uux.cn)非洲的地猿及其它近期发现的一些化石灵长类,一度被认为是人类的早期祖先。然而,两位人类学家对它们的身份提出了质疑,认为它们只是猿类而已。

来自华盛顿大学(George WashingtonUniversity)的B.Wood和纽约大学(NewYork University)的T.Harrison认为,之前出土过其它猿类化石,也具有人类特征,如直立行走和相对较小的犬齿等,因此这批非洲化石有可能也是猿类,只是被错误地鉴定为“早期人类祖先”。

最近十年来,科学家们在非洲发现了400-700万年前的灵长类化石,并将它们归为人科的早期成员和现生人科的直系祖先,分别是地猿(Ardipithecus)、原初人(Orrorin)和撒海尔人(Sahelanthropus)。然而此三者的后代也同样有可能只是已灭绝的人类或猿类,即它们有可能仅仅是人类进化中断掉的旁支。这两位学者在2月17日发表于《自然》(Nature)的文章中称,化石的发现者们对其分类问题,没有给出可靠的答案。

Wood 和 Harrison指出,化石的发现者们仅仅将新的材料与之前的化石记录和现生生物作对比,就确立了新化石的演化地位却不考虑其它可能性,这种做法是欠考虑的。虽然当前学界一致认为人类和黑猩猩的祖先来自同一个更久远的猿类祖先,但这一猿类祖先究竟长什么样,还难有定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