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人沿海岸走出非洲

两项基因研究指出,第一批离开东部非洲的现代人可能是沿海岸到达亚洲的,而不是像传统模型提示的那样从中东过来的。其中一项研究还指出,这个分散是一次性和快速的,这批人可能是后来欧洲人和亚洲人的祖先。

我们对人类迁徙的了解大多来自于现代人口群的线粒体DNA分析,线粒体DNA是由母系遗传的。不同人群之间线粒体DNA序列上的差异,总的来说反映了这些人群分离后时间的长短。Kumarasamy Thangaraj和同事用这个方法研究了印度和缅甸之间安达曼岛和尼可巴岛上的土著部落人群。他们发现安达曼岛人中有两个相对古老的人口群,这两个人口群可能自走出非洲以来一直在岛上遗传隔离地存在了下来。与此相比,尼可巴岛上的人口群与东南亚其他人口群看起来关系近得多,意味着尼可巴岛人的祖先是从东边在不太远的过去来到岛上的。

第二项研究分析了马来西亚的Orang Asli土著人的线粒体DNA,结果也支持走出非洲的人类是从一个通过印度的南部沿海路径进入东南亚和现在的澳大利亚的。Orang Asli人可能是在他们的祖先离开非洲后不久的大约6万年前,与其他的亚洲血统人群分开的。Vincent Macaulay和他的国际研究小组提出,曾有过分散到欧洲和近东的一个较早的迁徙,但是从印度到澳大利亚的这个主要散播的速度相当快,只用了几千年的时间。一篇相关的研究评述指出,像安达曼人和Orang Asli人这样的人口群正在减少,搜集有关他们的数据的时间不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