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结核病的发现为防止肺破坏的药物铺平了道路

科学家在今天出版的《临床研究杂志》(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上报告说,他们发现了导致结核病(TB)破坏肺组织的一种关键的酶。抑制这种酶的药物已经存在了,这就意味着这项发现可能很快就会带来新的疗法。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Mycobacterium tuberculosis)导致的。这种感染能破坏病人的肺组织,导致他们咳出这种细菌,然后这种细菌通过空气传播,可能被其他人吸入。这种肺损伤背后的机制尚不清楚,而且目前没有什么疗法能用来防止它的发生。病人需要接受至少6个月的抗生素治疗,但是这种细菌的耐药菌株正在变得越来越常见。

这项新的研究表明,结核病病人肺部的一种称为MMP-1的酶的浓度增加。当这组科研人员在实验室里用结核菌感染人类免疫细胞的时候,他们发现这些细胞极大地增加了这种酶的制造。

由于小鼠的MMP-1并不在肺里表达,这组科研人员培育了一种拥有人类MMP-1的转基因小鼠,从而研究这种酶是否导致了结核病肺损伤。当这些小鼠感染结核病之后,MMP-1的浓度显著增加,而且感染导致了类似于人类结核病病人的肺损伤。

这组科学家还发现,一种被证明对人类安全的药物能有效地抑制人类细胞感染结核菌导致的MMP-1的活动。

这些发现提示,类似的药物可能防止结核病病人的肺损伤并有助于限制这种疾病的传播。

该研究是由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科研人员、美国纽约的哥伦比亚大学以及英国东英格兰大学的合作者完成的,它受到了英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资助了关于人类细胞的研究)、Scadding Morriston Davies 旅行奖学金以及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支持。
帝国理工学院传染病与免疫系的Paul Elkington博士说:

“全世界1/3的人口感染了结核病,每年将近200万人死于该病。

“35年以来,标准的结核病疗法没有发生变化,而且目前的疗法都不能防止结核病导致的肺破坏。眼下的这些发现提示,现有的药物有可能减少结核病导致的死亡。”

许多MMP抑制剂药物是在20世纪90年代开发的,因为它们最初表现出了治疗癌症的前景。这组科研人员如今打算进行进一步的研究,从而弄清楚这些药物是否能防止结核病病人的肺破坏。

该研究的资深作者、帝国理工学院传染病与免疫系的Jon Friedland教授说:

“在此之前,我们对于结核病如何导致肺破坏没有一个令人信服的解释。我们假定蛋白酶必定参与其中,因为没有什么其他东西能破坏组成了肺的框架结构的强有力的胶原蛋白纤维。这项研究的结果提供了强大的证据支持这种观点。”

在今年早些时候于《科学•转化医学》(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杂志上发表的一篇综述论文中,Elkington博士和他的同事首次提出了他们的假说,即MMP酶在结核病中起到了一个关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