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爪哇岛发现150万年前直立人上颚化石

资料图片:爪哇人生活复原图

一支地质研究小队在对桑格利亚(Sangiran)下部化石层进行测年时,发现了一块150万年前的直立人上颚化石,直立人是现代人类的祖先。桑格利亚位于印度尼西亚的爪哇岛,科学家曾在1891年在这里发现了爪哇人,爪哇人是直立人的一种。

研究小队由Russell L. Ciochon教授和Yahdi Zaim教授领导,他们的主要任务是研究桑格利亚的地层学、沉积学、土壤学以及年代学等。新发现是当地处于研究状态下的层位中的第一例化石标本,这使得它的真实性无可辩驳,Ciochon说,新发现包括牙齿与颚骨,其特征与来自东非与欧亚大陆西部的直立人存在一定程度的相似性,但是,它与来自东北亚的“北京人”牙齿化石相似程度稍小。

研究小队在桑格利亚的发现是近期全球众多古人类化石发现的一项,其他发现还包括霍比特人(Hobbit)(霍比特人是一类依岛而生的早期人类,主要发现于印度尼西亚佛洛勒斯岛(Flores))以及德尼索娃人(Denisova)(发现自西伯利亚的一类特殊的古人类DNA谱系),这些发现共同将亚洲东部置于古人类研究的聚光灯下。Ciochon相信,通过他们对桑格利亚古人类的研究,有关古人类的一切将会更加清楚地展现在世人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