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希腊沉船揭秘海上贸易

古希腊陶罐,绘有雅典娜的形象

很多史学家认为,古希腊水手使用双耳瓶等其它古代容器来储存、运输和运输酒。现在,DNA技术证明,这些古时候的容器有着更加广泛的用途。

近日发表在《考古学杂志》(Journalof Archaeological Science)的研究显示,这些陶罐还储存蔬菜、香料和坚果。来自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Woods Hole Oceanographic Institution)的考古学家B.Foley和瑞典隆德大学(LundUniversity)的遗传学家M.Hansson提取了九口双耳瓶中的DNA样品,这些双耳瓶来自公元前15-13世纪的沉船。

DNA检测结果发现,有五口陶罐曾经储存过葡萄或葡萄酒,有六口陶罐检出了橄榄的DNA,可能曾经储存过橄榄油。这和历史学家们的推断相符。不过,陶罐内还检出了姜、胡桃、豆子、刺柏、薄荷、牛至叶和百里香等植物的DNA,它们几乎都是重要的香料和调味品,豆子与胡桃也是重要的食物与油料作物。每个双耳瓶都有多种DNA混杂,这说明陶罐会被回收并重新使用。

文物和文献资料显示,那时的海上贸易涉及红酒、油料、蜂蜜、树脂、鱼和其它肉类。该研究证明,储存和运输红酒并不是这些陶罐的唯一用途。研究者们计划使用同样的方法,对一艘公元前三世纪的塞浦路斯沉船进行深入研究,他们打算收集所有沉船中的陶罐,并描绘出古时海上贸易的图景。另外,收集不同时期沉船中的陶罐,他们还能描绘一个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海上贸易的变迁,以及不同作物的引进过程。

化石网 fayw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