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馆将上演4D电影《重返二叠纪》

“看,这海报是立体的。”这几天,上海科技馆的立体海报《重返二叠纪》一贴出,就引来大小朋友的围观。海报上,一只形似鳄鱼的动物正张开血盆大口,追赶着一只巨大的蜻蜓。海报是为月底即将登陆科技馆4D影院的影片造势。据悉给这部即将上映的自制4D电影一个更好的放映环境,科技馆4D电影放映厅正在修整,以期给观众带来更加震撼的视觉体验。

真实是第一要求

故事发生在2.7亿年前的二叠纪,这是古生代的最后一个纪,恐龙还没有出现,地球上还是两栖动物的天下。由于整个大气中氧气含量十分充足,所以昆虫体形都特别大。选择这样一个久远的年代讲故事,好处是充满了神秘感,坏处是故事中的动植物,动画公司从没有接触过,难以制作3D模型。

真实,是科技馆科普影视创作部主任李伟的第一要求,为了了解二叠纪的动植物长什么样,制作团队翻阅了大量资料,拿着示意图征求专家意见。不仅动画片中的主角有此待遇,甚至片中出现的每一种植物,每一块石头,都力求还原二叠纪的本貌。影片中的主角是一种存在于研究论文却仍未有“中国名”的两栖动物,本片科学顾问之一、中国古动物馆馆长、古两栖动物专家王原根据特征决定,就叫它帆螈了。

志愿者叫板大院士

在《重返二叠纪》的制作团队中,有一位“不请自来”的志愿者,谁也不会想到,这个外表文静可爱的女孩,居然是一位疯狂的“动物达人”。“动物达人”学的是冷门的动物形态学,李伟说:“小妮子就喜欢查资料,一些片中原始动物的样子她都认真查阅了相关的化石文献资料,甚至有些院士确定下来的模样,她认为不妥也会据理力争。”

“动物达人”在一次看样片时发现,片中一些两栖动物的行动有些奇怪,但是同事却没有发现任何问题。是什么让她觉得不对劲呢,原来两栖动物的颈部骨骼构造同其它动物不同,因此它们脑袋无法灵活地转动,片中一个两栖动物的特写,让“达人”发现了问题。

“动物达人”立刻将问题反映给动画公司,不料却碰到了软钉子。一改就要大动,动画公司说已经有院士确定了样子,无需修改,“动物达人”坚持己见,最后在整个团队的帮助下,最终这一动作被修正了。

盼打破放映技术壁垒

经过10个月的努力,科技馆第一部自己拍摄的4D电影终于完成了,但是让制作团队没有想到的是,放映前却遇到了技术壁垒。

原来,不同的放映设备制作厂商为了销售自己的影片都会人为在设备中加一个装片密码,只有该公司的技术人员才能将影片装入这套设备中播放,因此像上海科技馆的自摄影片,如果设备供应商不同意安装,则影片难以放映。

“比如这次要在我们自己的影院放我们自己的片子,国外的设备公司就开出了让人无法接受的装片费用。国内其它一些设备公司也是如此,而他们自己提供的片子又比较粗糙,这道壁垒大大阻碍了科教片的传播。”李伟说。

在李伟的构想里,这部还未正式上映就已经拿下第六届中国科教影视“科蕾奖”一等奖的影片除了提供上海科技馆,还能以较低的价格供给其他省市的科技馆,这些天已经有不少场馆打电话给李伟要片子,然而每个场馆都会遇到“密码”问题,李伟说,希望国内的科学场馆联合起来,能争取和放映设备供应商谈判的机会,去掉让自制影片“遍地开花”的壁垒枷锁。

文汇报 沈湫莎